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68期 2009/7/22

近期的低潮對張泰山而言,或許會是他職業生涯中最難忘的一段時間。


泰山十四年來建立的成績不須多加著墨,當初才進中職沒多久就成為眾所矚目的球員,不僅締造了許多職棒紀錄,場外開朗活潑的泰山也深受球迷們喜愛,一直都是球隊的當家球星,提起興農牛,你很難不會想到張泰山。

然而,今年五月時泰山陷入打擊低潮,先前即被總教練徐生明冰了三場未出賽,重回先發後打擊成績反而一路下滑,球迷都在問,泰山到底怎麼了?

在報章媒體可以看見興農球團領隊以及總教練點名責難,直說教練團交待的話泰山都聽不進去,若再打不好就要下放二軍,這些話令諸多球迷對泰山心生不捨,批評總教練不應該向媒體放話;但也有球迷認為徐總只是愛之深、責之切,球員表現不佳理當加緊鞭策,相信他在罵球員的同時自己心裡也在淌血。然而面對諸多批評,張泰山曾經表示自己真的很拚,但是教練團仍然不滿,當下也只能盡力去做了。

張泰山打球這麼多年,成績始終維持一定的水準,如果不是因傷困擾,何以打擊狀況會突然如此不堪?既然不是健康上有病況,是不是心理調適出了問題?


一個運動員要表現出優異的競技成績,必須將身心都維持在最良好的狀況,既然不必擔心泰山的健康與球技,我們便該關心泰山的心理層面。旁人一味的出言責備或是擅自揣測肇因,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選手本人或球團方面應該積極尋求心理專家的協助,共同找出球員目前無法突破低潮的癥結,才是根本之道。

找心理醫師諮詢,這可不是運動界的先例,維持球員的心理健康,對職業運動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企業經營方針,Fran Pirozzolo是美國著名的運動心理學家,許多職業球員,包括洋基隊員都曾尋求過他的協助,然而在東方社會裡,心理衛生卻一直是被忽視的一環。在檢討賽事時,我們常見教練或球迷針對球員心態提出批評,例如有些球迷認為張泰山的低潮表現根本就是「擺爛」,無心打球,當然也有許多球迷對這種「態度論」嗤之以鼻,認為球員場上的「態度」,例如「拚勁」或是「求勝精神」,這種非技術層面的評論都是毫無根據的說法。

的確,如果直接以一個人的行為表現揣測其心理態度,這種單純的連結實屬旁觀者個人的喜好,不值得一提,然而若真是心理上出現問題,卻也必將影響其外在行為,不只職業球員,就連你我都應該關心自己與親友的心理健康狀況,也因此,大眾對於心理學更要有正確的認知。

話題回到張泰山,一位風光多年的球星如今屢屢遭受責備,此一時彼一時的輿論差異著實令人唏噓,若他能早日恢復身手,不只能提升球團戰績,帶來更多的精采賽事,以及泰山風格的歡樂氣氛,更是球迷之福。許多人都在想辦法要幫張泰山找出問題點,那麼在生理無礙的前提下,尋求運動心理學的專業諮詢,或許就是解決問題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