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職上半季已結束,相較於去年一整季幾乎只有陳偉殷1人獨撐的局面,今年除了他之外,包括林威助、許銘傑、陽岱鋼及陽耀勳在內,都曾站上賽後Hero Interview的頒獎台,在這短暫的休兵期,讓我們來回顧台灣球員上半季的表現。

 

在所有旅日球員中,陳偉殷的表現最穩定,同時在球隊的地位也最重要。他今年第1場比賽就對廣島投出完封勝,但4月份的幾場先發,球速投不出來,變化球也無法得心應手,導致那段期間陷入4連敗、6連不勝的低潮,5月後狀況調整回來,也漸漸恢復去年的身手,上半球季結束前是一個4連勝的狀態。

 

陳偉殷到目前為止的成績是8勝7敗,防禦率3.15,勝場數已追平去年,有些球迷認為陳偉殷的表現不若去年,但筆者認為是他去年的表現太令人深刻,才會讓球迷有今年投得並不好的感覺產生。事實上陳偉殷今年的投球,確實是偶爾會有球路偏高、球速減慢及變化球掌握度變差等幾個缺點發生,這也導致他的失投球變多,被全壘打率也偏高,117局中就被打了多達14支的全壘打,去年整年投了164局也只被轟10發。如果能針對這些缺點做修正,相信以他目前勝場數在央聯排第3,防禦率及三振數都是第4的成績看來,下半球季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

 

陽岱鋼今年已出賽69場,而且從7月開始,每場都擔任先發,打席數也即將突破200,是進職棒後最多的一年。但即使上場機會變多,陽岱鋼的打擊狀況卻還是不穩定,目前的打擊率是0.220,7月固定先發後的打擊率雖然是高於整季平均的0.242,不過20場比賽中有8場沒安打,53個出局數中將近一半是三振出局。由於森本稀哲與高橋信二陸續受傷,陽岱鋼在明星賽後應該還是有一段時間會繼續先發,但如何改善不穩的打擊狀況,將會是陽岱鋼在傷兵歸隊後是否還能有固定上場機會的關鍵。

 

林威助雖然在6月初升上一軍,但礙於監督嚴重的左右病,且競爭對手─右打的淺井良近況又不錯,使得他以先發出賽的場次大約只有一半。幸好林威助至今都能把握住有限的機會,打擊率保持在0.344的高檔,代打的9個打數中更是擊出了4支安打,近4場比賽雖然都只上場代打1個打席,卻繳出1支全壘打及3分打點的精彩表現,其中2場比賽還被選為hero,足見林威助缺的只是機會。不過隨著金本知憲肩傷復元,加上下放二軍的櫻井廣大有可能馬上歸隊,林威助的上場機會勢必又會再度被壓縮。

 

過去幾季大多擔任中繼的許銘傑,今年一開始就以先發角色做調整,本季也已拿下5勝,是自2002年以來再度拿到5勝,而6場敗投中有3場是面對火腿王牌達比修有,實屬非戰之罪。但最近的3場先發失分都不少,控球及配球策略需要做些調整。

 

陽耀勳及黃志龍,今年則不約而同地因為隊中的洋投出狀況,獲得在一軍先發的機會,但兩人卻有不同的結果─陽耀勳拿下日職的首場先發勝,黃志龍的2場先發則是都投不滿5局。兩人現今都因洋將名額暫時被降至二軍,在隊上洋將傷兵陸續歸隊後,能否再度在一軍出賽不得而知,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在二軍做好準備,隨時都有被拉上一軍的機會。

 

相信只要台灣球員繼續維持上半季的好表現,攻佔賽後Hero Interview的次數一定會越來越多。

 

☆歡迎造訪福耳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what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