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67期 2009/7/15

中職下半球季在盛夏中展開了新一波的競逐,然而在上半球季剛結束之際,興農牛隊以「不符戰力」的理由將陣中明星球員郭勇志置入讓渡名單,在讓渡期限截止時,由於未有他隊吸收,依現行讓渡制度規定,郭勇志本季將不得再度出賽,明年球季除非回到興農牛隊,否則也不得繼續待在中職打球。

這個事件再度凸顯中職制度上的不合理。不僅被讓渡的球員權益受損,本次案例中,明知讓渡制度有損球員權益,偏要把選手放進讓渡名單中的興農球團,亦背負「違反道德良知」的負面評價,損失了名聲;而若其他中職球團往後有意網羅郭勇志補充陣容,亦將遭受限制而無法如願。當然,喜愛郭勇志卻無法見到他繼續征戰中職的球迷自然也成為無辜牽連的一方,這種不管勞方、資方,就連消費者也一概受害的章則,居然得以一再被球團引用,實在相當荒謬。

說穿了,中華職棒聯盟根本就沒有把職業棒球當成一項產業來經營。「職業棒球」四字立意顯見,球團就是公司,正派的公司在合法的前提下是以營利為目的,中職的讓渡制度卻像是訂定了一條讓整體企業「名利雙失」的章程,試問當球團老闆們呼籲球迷要多多捧場、呼籲政府伸出援手振興台灣的職業棒球時,有無回頭看看中職到底是不是用「正常產業」的心態來營運管理呢?

教人擔心的是,這種不正常的經營模式並不僅止於中華職棒。台灣的產業結構中,處處可見資方遠遠凌駕於勞方之上,例如:雇主任意資遣員工,員工必須投入極大的心力進行訴訟,才能索回原本應得的報酬;又或是企業無預警倒閉,負責人早已失聯逃之夭夭,導致員工哭訴無門,這些例子在在顯現台灣勞工面對勞資糾紛時所遭遇的苦境。日前甚至有某企業董事長提出所謂的「勇者策略」,建議求職者可以自願在景氣回春前免費上班!我們不禁懷疑,是否台灣的資方多數和這位董事長心有靈犀,認為勞工理當願意免費提供資方試用?而中職聯盟是否也同樣抱持著輕視勞工的資方沙文姿態呢?

企業必須重視員工,並且擁有健全的制度,才能夠提升整體產值,中華職棒也是一樣。過去這幾年來在簽賭案的陰影下,中職票房始終在低檔浮沉,直到去年奧運中華隊輸給中國,且僅相隔數月便爆發米迪亞球團高層涉賭案,及中信鯨隊解散等重大事件後,各方終於「驚覺」台灣的棒運從中職開始,已經禍延基層生了大病,這才開始著手力挽狂瀾,除了各層級政府允諾經費補助外,球迷們同樣義氣相挺,中職上半季的進場人數創下近年來最高成長幅度,如果中職再不把握此良機進行全面性的革新,以留住球迷對中職的信心,誰敢保證今年上半季的榮景不是曇花一現的假象?

俗云:人助還要自助。當各界對台灣棒球再度投入熱情的同時,中華職棒應該以「沉痾務盡」的魄力取代因循苟且我行我素的陋習,這才是中職得以「繼續轉動」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