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棒球夢探討系列(九)


告別了小學後,在中學的三年是日本少年確認自己到底適不適合以及是否想繼續打棒球的重要階段。就如同「野球少年」書中永倉豪的母親一般,絕大多數的日本家長還是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多念書,考上名校、出人頭地,對於小孩選擇打棒球這一條路,許多人跟台灣家長一樣也抱持著不贊同的意見。


因此,在中學三年內,日本少年必須再度確認自己對於棒球夢的堅持,畢竟此時已脫離了快樂打球的開心時光,接觸棒球幾年之後,已能漸漸了解到棒球這項運動是不是自己所喜愛的,是否仍懷抱著對棒球夢的熱情;當然只有熱情是不夠的,還得藉由中學期間強度越來越高的比賽,來檢視自己的體能資質是否適合從事棒球這項運動;綜合檢討之後,再來決定是要延續自己的棒球夢,或者毅然放棄棒球,選擇一般的升學路。而如果要繼續打棒球的話,在中學畢業前,便要為未來的棒球路提早進行規劃,選擇到傳統棒球名校或是有棒球隊的高校就讀,為前進甲子園做好準備。


對日本的高校生而言,棒球已經從課餘純粹玩玩的休閒活動轉變成必須互相競爭的運動了。正所謂強中自有強中手,由於跟自己一樣秉持信念繼續選擇棒球路的同級生,通常也都是縣內各中學棒球隊的佼佼者,再不然也有一定的實力,而且上有學長下有學弟,在這種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實力無法跟上隊友的話,高校三年都坐板凳也是有可能的事。所以要站穩在球隊裡的位置,除非你是不世出的天才好手,不然只有苦練才是唯一的途徑。於是他們利用上課前、放學後及假日天天地苦練,期待有一天擊敗各強隊,站上夢想中的甲子園球場,傳承學校的光榮及實現自己的棒球夢。


因為他們知道高中畢業,或許就是自己棒球生涯的結束,棒球夢的終點。不想在球場上留下遺憾的日本高校棒球選手,用他們的熱血及鬥志在甲子園的泥土上寫下一頁又一頁精采且令人動容的傳奇故事,而這種實現夢想的勇氣及精神也透過了日本戲劇及電影的畫面,忠實地呈現在世界各地的棒球迷眼前,高校棒球也因此成為了日本棒球文化中極具代表性且重要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