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68期 2012/6/29

曾雅妮奪下LPGA錦標賽后冠,不但球后寶座愈坐愈穩,對許多台灣人來說,看到「台灣之光」的招牌又更亮了,無不倍感興奮。幾天前,盧彥勳在溫布頓賽事中於三十二強止步,雖然不如去年搶進八強的戰果來得風光,但能打敗種子選手晉級第三輪,同樣也是國人引以為傲的表現。

 

很巧的,就在前幾天晚間用餐時,看到店家提供的舊雜誌,雖然雜誌內容主要是提供各地旅遊資訊,卻很突兀的放了一篇曾雅妮甫登上球后寶座的報導,該期類似「主編的話」之類的單元則明白講述「曾雅妮奪冠」這件事的意義有多大,「好久沒看到王建民的比賽了,台灣人的確需要像曾雅妮這樣的『台灣之光』來幫自己打氣!」

 

好在,離該本雜誌出刊後四個月,「曾經」也是台灣之光的王建民,至少還不至於被體育媒體給遺忘,日前媒體報導王建民終於結束了今年的延長春訓向1A報到,重回大聯盟的日子終於不遠了。只是王建民的這一步似乎沒引起多大關注,畢竟「重返大聯盟」這句話已經被媒體講過太多次,就像「狼來了」一樣,聽多了卻屢屢未果,民眾也逐漸麻木了。我不禁試著想想,如果王建民果真順利再度站上大聯盟投手丘,不知道那本雜誌的主編是否會覺得自己被「打氣」到了呢?

 

話說回來,台灣運動好手能在國際賽事上奪得好成績,當然是令人興奮的消息,全民「與有榮焉」也是自然之事,並不該加以批判,只是,正如雜誌中報導曾雅妮說的「沒有打出成績,根本沒人鳥你!」的現實環境,就這麼赤裸裸地呈現在讀者眼前,或許是我自己太敏感,心頭不免一驚。

 

很不「台灣之光」,卻教許多球迷很有感觸的是另一則新聞,興農牛隊前球員郭勇志、曾華偉將參加今年的全運會棒球賽,郭勇志並表示之前突然離開職棒,來不及向球迷說再見,「這次就當作我們的引退賽。」聽到這句話,即便不是該球員的「粉絲」,心中也不免感傷起來。

 

二○○九年時,兩位球員因為加入球員工會擔任要職引起球團不滿,陸續遭到球團以「戰力不符」的理由讓渡,在當時一度引起軒然大波,除了球迷間發起各種聲援活動,球員工會也發表了聲明,要求改革形同「超渡制度」的讓渡制度。然而眾多故事如今已成為過往雲煙,今年興農牛「全本土球員」的作法,擺明不把外界批評放在眼裡,空蕩蕩的觀眾席看得出球迷對興農球團的失望與不滿,但在其他球隊甚至球員工會方面,卻未見有誰正式提出抗議,中職四隊這艘小船同舟共濟,卻沒有能力也沒有誠意解決自家人的問題,難道真的自認票房不會受到其他球隊影響?

 

看來,或許我不該質疑高喊「台灣之光」的民眾心態,回頭看看國內職業運動的生態,大概也只能寄望國際賽事的精彩度,以及贏得勝利時帶給國人的感動與驕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