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四月六日凌晨五點半左右,太平洋左岸的日本粉絲和日本棒球媒體,右岸美洲大陸上的紅襪球迷、紅襪管理階層、洋基高層、大聯盟官方及重要美國媒體,一起看完了一場精采球賽,這賽事主要內容為松坂大輔成功完成轉戰美國職棒後的首場投球。



從去年底的競標,到今年的薪資談判、春訓及熱身賽,理應在西餐廳牛排菜單上「松坂」二字,頻繁地出現在這段時間的體育版面上,而且媒體對他的介紹是巨細靡遺又近乎誇大,這逐步在普羅球迷心中建構了所謂的「松坂神話」。而終於神在人們狂熱呼喚下要大顯神跡時,攝影機自然就不會放過,只是初登板的松坂得到了異常的關注。

想要完整了解「松坂神話」,首先需明瞭幕後黑手紅襪隊的目的。紅襪高層其實並非真把松坂當神來拜,而是計畫開廟造神,大肆宣揚教義,猛賺信徒(球迷)的「松坂香油錢」,以成真正最大獲利者。而且這模式並非史上首次,紅襪不過是再度使用了美式職業運動中常見的經營手法。多年來,身為資本主義模範生的山姆大叔,早勤於把英雄崇拜在職業運動中發揮到極致,創造了一個接著一個傳奇,去碰觸平凡人內心渴望被救贖的深處。就在這些芸芸眾生因為感動,而開心地把錢掏出來時,操弄者愉快的接收,兩方皆大歡喜。



不過,這回有個特別之處:男主角並非老美,是個日本人!這則牽涉到大聯盟的全球化。過去,美職曾於七零年代引進中南美選手,使市場擴大至全美洲,如今,廣為吸納東亞球手,進行征服世界的第二步。



也就是美職在本土市場趨飽和,及其他職業運動競爭下,跨海娶回日本明星球員並大肆吹捧,利益在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民所得與美國相近、高度熱愛棒球的日本,因人氣選手加盟大聯盟,本土電視台將付給美職的轉播金、東洋大企業對球隊及電視的廣告贊助,及人民為親見民族英雄的旅美支出。並藉新刺激給予固有北美市場增添新話題,以提高收視率和票房。」類似把戲過去從野茂英雄、鈴木一朗、松井秀喜等人身上皆看過,這回則是碰上去年大聯盟為一統全球棒壇所辦的世界棒球經典賽中的最有價值選手、本身能力超越前輩、未來五年也不太可能有、最年輕又有話題的松坂,所以熱度才更勝以往。



既然是如此,那麼松坂之前大幅新紀錄、合計破億美金的標金和薪資,就可被理解。那是紅襪仔細推算下,「松坂工具」將有多少經濟效益,並值得花多少錢投資所產生的,其中松坂球場外的產值大過其實力能產生的純球場內利益。而且如紅襪算計下,這誇張數字也間接成神話推手,使效應更擴大。



表面看來,松坂母國的日本似乎損失慘重,不但人被挖走,還需在美職共榮圈底下被剝削!但實際上他們未必全盤皆輸,仍有操作空間。那就是在無法抵抗美職財大氣粗搶親下,日本只能衷心期待這齣美日聯姻能「超級」幸福美滿,因為這將提升日後其他東洋選手的評價,大幅勝過其他國家(如台灣)球員,那麼未來再嫁女兒的「聘金」就水漲船高,賣方有更多籌碼。



至於唯一輸家的日本職棒,全球棒壇老二地位不變,只是又被老大狠狠甩開!然而,有趣的是,日職體系精華這次是被位居美職體系內部老二的紅襪所吃下,以去挑戰王者洋基,這是個併吞外在共同敵人的資源,以消滅內在敵人的策略!看來,棒球市場的經營競爭,不論組織內外或國內外,合縱連橫都很精采,可不輸場內的球賽。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4.10第285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