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在春訓接近尾聲時拉傷腿筋,無緣開幕戰先發,但傷兵名單一攤開來,受傷的又何止建仔一個人?



眼看洋基開幕連四場先發個個都跌跌撞撞的(只有第四戰的日籍左投井川慶撐滿五局,但他丟了七分卻是最多的),總教練托瑞心中想的應該是,人還遠在佛羅里達州復健的王建民,巴不得他早日歸隊,再展滾地球王子的威力。



建仔受傷後,洋基隊和托瑞領軍的教練團也受傷了,不但季賽初期先發輪值調度大亂,球隊的實力也因此出現微妙的變化,要不是打線和牛棚幫忙,很可能開幕就連吃四場敗仗。



建仔受傷了,讓等待整個冬天的洋基球迷和遠在太平洋這端的台灣球迷也跟著受傷了,尤其是當大家在洋基主場目睹開幕戰的先發竟然是「長達一年半沒登板、被大蘋果居民嫌到爆的Carl Pavano」,而非「台灣之光」時,對福爾摩沙美麗島來說,簡直錐心刺骨痛到極點了!



建仔受傷後,台灣兩家轉播單位也暫時跟著「掛了」。民視和ESPN花了大把鈔票,準備帶給觀眾最棒的棒球饗宴,結果卻聽到建仔掛免戰牌的壞消息,其影響效益恐難以估計,更別提第一次「有計劃且大規模」採訪建仔春訓動態的台灣各大媒體及其前線記者了,大家會不會有「裝肖仔」白忙一場的啼笑皆非欲哭無淚之嘆呢?只怕很難說吧。



相較之下,建仔自己其實只受了最輕微的拉傷,在球團龐大後勤支援與優良防護醫療體系的悉心呵護下,這種小傷只要休息兩三個禮拜就能完全復原,屆到就又是一尾活龍了,有啥好擔心的呢?



雖同屬傷兵,但有些傷是表面的、淺層的、外在的,像建仔的拉傷、球團調度受影響、戰力遭折損及球季一開打洋基球迷即看到「七零八落,不忍卒賭」的慘狀等,就屬於這一類,畢竟建仔「告假」時間不長,球團也有農場可依賴,投手群的使用也未造成太大麻煩,橫豎球季還有一百五十多場,而洋基目前也還在分區的領先群中,凡此種種似證明了這種傷的恢復期很短,且不容易有副作用。



但離開美國本土再回到台灣後,所受的傷則是隱藏的、深層的、內在的,就像台灣媒體、轉播單位和台灣球迷突然找不到方向那樣,大家內心那種「沒看到建仔亮相」的沮喪、失落和難過甚至憂鬰,非但筆墨難以形容,搞不好還會變成一種傳染病呢!這種傷表面上看起來不太嚴重,實則需要更長期的心理復健,而其解藥也很難找,因為咱只有一個寶貝建仔,也因為這是媒體首度排演春訓大陣仗,更是建仔第一次有望開幕先發,大家期望高,失望也會相對地高。



想想看,有多少人從春訓起就等著看建仔比賽,甚至還因此影響作息?也有很多人非常在意建仔調薪幅度及能否出任開幕先發等問題,結果吵/炒了老半天(其實是有點過度反應了),建仔卻受傷了,而這個新聞也上了頭版頭條,似預示著「建仔的運動傷害已經質變,成為更深層的集體創傷」。



美國和台灣這兩塊相隔千里的土地,再次因建仔的手臂而緊連在一起,但願他早日歸隊,複製去年的成功經驗,若萬一剛回來的表現比去年遜時,台灣所受的傷可能又得花更多時間纔能平復,因為真正的傷,並不在建仔腿上,而是在咱脆弱且敏感的心坎裡。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4.11第1049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