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王建民和郭泓志可能會轉移大多數球迷的目光,中職聯盟特將今年行銷重點擺在「找回球迷」的溫馨訴求上,還為此尋回持有職棒元年開幕戰門票的球迷到場觀看今年開幕戰,拉攏老球迷的心意不言可喻,但就在球季開打前,報紙的社會版卻刊出球迷要告聯盟的憾事,聯盟的形像再次受損不說,更糟的是,他們竟不思及時補救!



話說兩年前一位女球迷,於某場總冠軍賽前提早入場,本欲觀賞交戰雙方的賽前熱身,未料卻被界外球擊中眼睛,經治療後遇襲眼睛的視力由1.2降為0.2,事後中職投保的產險公司只願賠償20萬給受害者,因金額與球迷家屬的期望落差太大,聯盟遂被一狀告上法院,雖然刑事部份聯盟獲不起訴,但民事訴訟結果卻遭法官判賠262萬。



大家都明白到球場看球本來就有被球打到的風險,但這並不代表聯盟就完全沒有責任!在消費者意識高漲的今天,「主動服務」纔能擄獲消費者的信賴與支持,早就是服務業該有的認知,但CPBL明知觀眾有潛在危險,卻不做任何保護球迷的動作,與蓄意謀殺何異?日本球場會僱用工作人員在「飛球靠近球迷的時候,吹哨提醒觀眾留意」,此舉或許不能百分之百保證安全無虞,但至少展現球隊貼心的一面。但在台灣,啦啦隊長的破鑼嗓子歌聲和球迷的加油聲浪常會蓋過一切,甚至導致觀眾無法察覺「空襲警報」,其解決之道就是「嚴禁啦啦隊使用擴音器材」(其實相關規定早已公佈,惜聯盟並未鐵腕執行)。



而對球迷來說,最重要的還是保險,CPBL每年也會召集記者,宣佈當年的意外險由哪家產險業者承包,錢都花下去了,但成效究如何從此案即可一覽無遺。產險公司接這種單子,可能會讓人錯愕,因人既非物品,怎可投保產險?但這是合法的,因政府多年前就核准產險業承攬人身意外險,也由於產險公司的意外險費率遠較一般壽險公司低,因此為了省錢,愈來愈多公司或個人轉向產險公司購買意外險,CPBL如法泡製當然說得通,問題是,職棒開打十八年來,雖常有球迷倒大楣,遭飛來橫禍之痛,但高額理賠事故卻屈指可數,純以商業角度來看,保險公司做聯盟的生意一定穩賺不賠,想跟CPBL打交道的保險業者應該不少,既然是買方市場,聯盟大可公開招標,要到更好的配套專案,讓球迷更無後顧之憂,但聯盟卻讓自己和觀眾的權利一起睡大頭覺,難道這不是一種「不專業」?



再者,該位球迷會提前到場正意謂著「其乃忠實球迷」,意外發生後,聯盟更應妥善照顧,但據她表示,聯盟從頭到尾都不聞不問,非但未替她向保險公司據理力爭,反而站在保險公司立場和稀泥,讓她對聯盟失望透頂,因聯盟不僅沒有「以客為尊」,反而推諉卸責到底!



吾人願在此呼籲聯盟,請深自反省,究竟誰是衣食父母?是球迷還是保險公司?投保意外險的目的是為了保障球迷,還是為了圖利保險業者?若真以球迷權益為念,請放棄上訴,爽快付出262萬吧!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4.25第1051期(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