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象去年不僅完成隊史二度三連霸,也成為史上第一支轉虧為盈的職棒隊,可謂名利雙收(但因非上市公司,財務細目外界無從知曉,公信力仍待考),今年更嗆聲要趁勝追擊,向史無前例的「四連霸」挑戰!然而,在象隊志得意滿的背後,其球團高層「見樹不見林,殺雞來取卵」的經營模式,格局卻十分狹隘,極可能將好不容易自谷底翻身的職棒市場帶往「人已愈來愈多,餅竟愈做愈小」的毀滅性危機,值得廣大球迷加以注意!

 


一般而言,景氣衰退時,企業為了永續經營,常被迫適度裁員並縮減資本支出,此乃生存所需的必要之惡;反之景氣復甦時,則會大舉加碼,以迎接市場熱況,拿半導體業來說,自兩千年的高峰後,即進入縮衣節食的低潮期,直到去年才盼到景氣復甦的訊號,訂單一回流,大老闆紛砸錢擴廠添購設備,趁機大賺一筆,順便讓股價發個飆,嘉惠投資大眾,這種「相濡以沫,共創雙贏」的道理,再簡單不過,可謂放諸四海而皆準,掌控職棒霸權的兄弟飯店洪氏家族何以反其道而行「逆勢操作」,委實令人費解!


七年前的球員涉賭案及台灣大聯盟的成立,曾重創職棒,那時各球團大幅降薪撙節開銷,猶情有可原,但自2001年世棒賽起,景氣已明顯反轉,去年兩聯盟大合併後,市場更開展主升段行情,這時廠商(職棒隊)應勇於「增資」,把餅做大,賺更多的錢,未料象隊在去年淺嚐甜頭後,卻見獵心喜,走起回頭路,把格局縮小,持續壓低經營成本,大玩「損人不利己,傷害棒球環境」的把戲,王者之尊也因此淪喪殆盡!


其犖犖大者不勝枚舉,其中尤以洪領隊提出的「新人簽約金上限250萬」最具代表性,此議雖未正式見諸聯盟規章,但在六球團黑箱作業的「默契」下,其負面效應已在選秀會後完全發酵(被六球團選入的12人中,至今只有5人願意簽約,而行情最高的菜鳥簽約金也果真在250萬漲停板),一個獨斷獨行的強勢霸權,正挾一己之私,脅迫台灣職棒集體步往劃地自限的滅亡之旅,由此可見一斑!因為若象隊今年如願四連霸,還有可能再將簽約金壓到200萬以下,倒盡業餘菁英的胃口,逼他們到國外發展,人才盡失後,受害的會是誰?當然是職棒本身!


其次是球員的薪資,依舊少的可憐。過去月薪突破30萬大關的球員比比皆是(甚至高達40萬以上),而兄弟兩位看板球星陳致遠和彭政閔,月薪也不過20萬左右!象隊雖坐擁戰績及票房雙料金牌,其薪資總額並非CPBL之冠,跟第一次三連霸時期相比,兄弟的人事費用已大幅削減,賺錢何難之有?儘管今年全隊平均加薪20%,但以象群對球隊的貢獻度而言,他們的身價仍明顯偏低,在球員工會和自由球員制度皆遙遙無期的台灣,選手球技再好,薪資還是毫無保障,超人氣的陳彭兩人,就是最好的例子!


象隊曾振振有辭說,會替球員多接廣告來彌補薪資的「缺口」,殊不知此言差矣,因為薪資合約與廣告酬勞根本風馬牛不相及,廣告雖能反映球員受歡迎的程度,但終究是「業外收入」,唯有薪資所得能反映球員的身價,彰顯職棒選手的社經地位,球團要球員猛拍廣告勤賺外快是本末倒置的卸責行為,正派經營者當不至於如此秀斗。更何況廣告接得愈多,球團抽得愈兇,到頭來球團還是最大的獲利者!


此外,球迷都知道兄弟的大本營在台北,但為了唾手可得的票房利益,去年總冠軍賽前兩場,象隊居然勞師動眾移駕全台最大、可容納兩萬人的澄清湖球場,但台北球迷還是一路尾隨,南下聲援,而台北人望穿秋水盼到的第六場,又因球團售票過程粗糙,致天母球場爆發排隊衝突事件,台北球迷去年被連擺了兩道之後,象隊仍不自我檢討,今年索性大幅增加澄清湖賽事,來個全省走透透,此舉不但會排擠在地球隊La New的票房收益,也會讓主客場制在台灣更難落實,而身為聯盟一哥的兄弟隊,帶頭搞破壞,做最錯誤的示範後,其他五隊能不跟進如法泡製嗎?


在死忠球迷不問是非,無怨無悔力挺兄弟到底的微妙氛圍下,象隊已然失去躬身反省的能力和意願,萬一今年真的被他們四連霸成功,搞不好兄弟會將主場直接搬到澄清湖大撈特撈,屆時台北大概只剩兄弟飯店供人吃喝拉撒睡!馬英九再不加快腳步,趕緊把巨蛋孵出來,這尊胖象怕是留不住了!


其實兄弟去年之所以獲利,壓低成本(Cost down)的策略奏效固居首功,但另一項「球員全身滿佈廣告貼布」的創舉,為球團增加不少收入,也值得大書特書,因為放眼全球,從來沒有哪支職業球隊敢像兄弟這麼有氣魄(不惜一切代價,勇於自我醜化),讓選手球衣貼滿「狗皮膏藥」!從早期的一兩塊貼布,到欲罷不能的「九袋長老」,兄弟已然打遍天下無敵手,造就另類「台灣奇蹟」!姑且不論美觀與否(見仁見智嘛),只要象隊高層凡事皆從眼前的短利思考,不做更長遠的營運規劃,一旦四連霸目標達成,球員的褲襠和臀部鐵定保不住,衛生棉和紙尿布的廠商,若捧著白花花的鈔票找上門來,小兄弟和小屁屁不淪陷都不行!


在黃春明的短篇小說「兒子的大玩偶」裡,一身小丑打扮的活動廣告人,於卸下職業性的道具後,自己的兒子竟然不認得他,可見過與不及之間,應有一個適當的分寸要拿捏。但胖象的吃相實在太難看了,整天只想不擇手段賺錢,將典章制度及球迷權益完全拋諸腦後,我們擔心的是,部份死忠球迷狂戀兄弟的情緒性現象,會助紂為虐,幫象隊高層合理化其所做所為,一旦四連霸被他們手到擒來,很難想像洪氏家族還會出啥怪招,凌遲台灣最重要的庶民運動,真是令人愈想愈害怕!


本文原載於Taiwan News 2004.3.25~4.7第123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