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險惡人盡皆知,弱肉強食乃天經地義,此適者生存的叢林法則,在大聯盟的投打對決世界裡尤其明顯,混跡其間舔刀口維生的各路英雄好漢,莫不瞭然於胸,建仔焉能例外?



歹路誠然難行,但既已著裝上道,就得使出渾身解數,不斷精益求精,方有突圍脫困威震武林,坐享名利雙收的可能,否則葬身敵腹含恨捐軀又何足為奇?身為大聯盟三年級生的建仔,容或已博取教練團及眾隊友的信賴及肯定,但部份美國媒體及專業球評對其扎根紐約的未來性究如何,依舊抱持高度存疑的態度,原因就在於建仔始終無法輕騎穿透紅襪的亂棒伏擊,展現他側身洋基隊「應有的戰略價值」。



道理很簡單,驃悍凶狠如紅襪者,一直是洋基隊頭號眼中釘,撇開歷史夙怨不談,兩隊因同屬美聯東區,除交戰次數格外頻繁,每一次對壘的勝負誰屬,也攸關彼此戰績排序之互動,無怪乎兩隊球迷的世仇情結劍拔弩張,連媒體的好事心態亦欲蓋彌彰,凡此種種都直指「基襪大戰」是MLB百年老店最具話題性的傳家好戲,能見度這麼高,建仔銜命粉墨登場時,皮當然得繃緊點,只可惜至今他仍遍尋不著解襪祕方,對其「全方位支配的強投信譽」之建立,多少造成不小的阻礙。



大聯盟本就荊棘密佈暗潮洶湧,對有幸參與的所有人來說,在邁向功成名就,贏得普天下尊崇的途中,攔路作梗的大石頭卻俯拾即是,洋基和紅襪即視對方如讎寇,急欲除之而後快也就罷了,偏偏建仔獨步大聯盟的下沈球雖獵敵無數,但在紅襪這顆巨岩兩旁,硬是橫陳兩塊碎礫,讓建仔每遇紅襪就險象環生,這兩尊如鎮襪門神般的左右護法無他,就是吃建仔夠夠的「老爹」歐提茲(David Ortiz)和拉米瑞茲(Manny Ramirez),這一對兇神惡煞均出身多明尼加,都跟建仔一樣,同屬大聯盟全球化擴張政策底下的戰利品,他倆不以守備和腳程見長,能在大聯盟闖出名號靠得是,出神入化的鬼見愁攻擊技巧,和直逼暴力犯罪等級的肌肉蠻力,建仔不疾不徐的慢郎中投球風格,具含蓄內斂的東方文化之戒急用忍特色,少了些許聞香即下馬且嗜血又必殺的霸氣,碰到專事巧打豪奪,典型西式急驚風的「歐拉連線」,一再受挫的結果,對陣心理強度似已衰竭,明顯屈居下風,才會「左」支「右」絀吃不太開,物物相生相剋的絕妙之處自是纖毫畢露無所遁形了。



建仔遭逢「歐拉連線」老是敗下陣來的技術瓶頸和罩門,洋基教練團一定早就備妥最專業的補強計劃要改造他,不勞咱替他操心,有趣的反而是,球迷在為建仔如癡如狂五體投地之餘,是否也該站在惺惺相惜的純欣賞角度,適時對無所不用其極遮蔽「台灣之光」閃亮出擊的「歐拉連線」,無厘頭地Orz屈膝叩首頂禮膜拜讚嘆一番呢,別忘了,「OR連線」的姓氏結尾可都是Z喔!



本文原載於聯合報 2007.6.3(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