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new熊重金延攬重砲陳金鋒的錯錯錯

 


陳金鋒確定加盟La new,且承諾至少打滿一年,這對中華職棒聯盟來說,真是天大的好消息,但大家在高興之餘是否想過「鋒仔這記大補帖被滿嘴饞相的CPBL一飲而盡後,他個人的未來以及台灣棒運的前途會面臨什麼樣的衝擊和考驗?」咱對接踵而來的後續發展到底有沒有心理準備?

別的不提,光就最現實的票房數字來說,鋒仔的超人氣肯定會替CPBL注入活水,帶動賣座扶搖直上,且不僅La new 獨享其成,乃各隊雨露均霑共蒙其利,問題是,在可預期的榮景背後有無潛藏看不見的危機呢?答案其實已呼之欲出,那就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CPBL天敵「賭國黑幫」或將再度聞香下馬,糾眾進場護盤,逆勢向鋒迷開砲,分食其慣有甚至既存的週邊漁利,試問永遠在等待果陀,尋訪救世主普渡自己無能宿命的CPBL,把最有power的鋒仔給消耗掉之後,又要靠誰苟活下去?

大家應該還記憶猶新「二次賭害疑雲的最大苦主就是La new」,那場風暴曾讓最受球迷尊崇的CPBL經營之神劉保佑痛徹心扉,而儘管「驅魔降妖,杜絕假球」的不可能任務連La new也力有未逮,但他們並未就此懷憂喪志,反倒整軍經武,更積極擴編,在自家農場加碼投資,這樣的格局何其大,放眼CPBL又有誰能出其右?

正因為La new是CPBL能否振衰起弊的良性指標,他們在網羅陳金鋒一事上所顯現出來的諸多缺失就更不可原諒,咱不愛不深責之切予以撻伐一番,CPBL哪有明天?金鋒龍困淺灘又有啥意思?

首先,我們很懷疑「La new瞭不瞭解金鋒真正的價值究竟在哪裡?」金鋒才廿八歲,還不到告老還鄉的廉頗之齡,他還有在大聯盟立足、為台灣錘煉終極榮耀的機會,為何如此好大喜功,急著把他勸誘回台?這麼短視近利的心態,與其他五隊何異?更何況,金鋒的天份和才情遠在CPBL的水平之上,台灣還要多少個「十年」(decade)纔能盼到同等級的好手夠格在美國被冊封為「重砲手」(slugger)?殺雞取卵的結果,對台灣棒運的傷害有多大?La new擔得起這個罵名嗎?

La new可以策略性或技術性地先與金鋒取得某種默契,再鼓勵金鋒「至少赴美參加春訓」,畢竟他還年輕,即使簽小聯盟約也無所謂,橫豎待在美國,就有重返大聯盟的機會!只要La new 有這種遠見和氣度,他們對台灣棒球的貢獻會比CPBL總冠軍頭銜的虛名更有價值!

La new犯的第二個錯是,他們為了保住金鋒,連「想回美國也要有尊嚴地回去」這種小家子氣的傻話都說得出口,對有志進軍美國職棒的後生小輩之打擊不可謂不大!莫非小聯盟球員就沒有所謂的尊嚴可言?難不成胡金龍和陳鏞基等即將返美參加小聯盟春訓的年輕小夥子統統在被人裝肖維?

再者,La new雖是CPBL球齡最資淺的插班生,但就經營誠意來說,卻是CPBL這個腐敗的家天下裡最有骨氣的資優生,其本身所做所為就是體制的破壞者,當金鋒這張黑桃Ace已牢握手上時,就應順勢放手一搏,將CPBL最反動的「零簽約金制度」一舉搗破,結果呢?金鋒的簽約金還是被「完封」!怎不令人失望?該不會連La new也認同「能省則省」的不正當性吧!

我們幾可預言,2006年的La new,必將成為史上最有人氣的職棒新霸權,其主場賣座甚至可能超越傳統票房雙雄黃衫軍和狂牛部隊,但他們以鑑賞家之姿,高價收藏台灣棒壇的稀世國寶,將金鋒據為己有的動作,極可能為他們贏了台灣,卻讓台灣輸掉另一個更亮麗的世界,而這筆帳要怎麼算呢?


本文原載於2006.01.17聯合報 (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