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王建民和郭泓志的完美詮釋下,台灣棒球經由大聯盟的見證賦予嶄新的意義,而毫無疑問地,這是台灣棒球歷史的喜,只不過,台灣棒球歷史的悲也趁隙低迴不去。



喜的是,史上第一次有兩位台灣投手在大聯盟同日先發且同步贏球,電視也接力直播王郭遙相唱和的畫面,更重要的是,小小郭轟出生涯第一支,也是台灣選手在大聯盟的第一發全壘打,替台灣棒球歷史寫下最震撼的一頁。



喜的是,在台灣和大聯盟逐步建立關係的發展過程中,所欠缺的最後一塊拼圖「全壘打」由郭泓志率先填滿了,而今而後的MLB台灣棒球已趨完整,過往的缺憾終獲彌補,而小小郭以投手身份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猶屬難能可貴,更令人感動的是,王曹郭等正港台灣之子,在大聯盟打拚的同時,始終沒有忘記「來自台灣,代表台灣」的歷史使命:展現台灣的Power,讓世人見識台灣的力量!



因為大聯盟之所以被認定為最高殿堂,力量的展現正是主因之一,拿投手來說就是三振,以野手而言就是全壘打,而台灣近年來都以投手為主,不論勝投、中繼點或救援成功,大致都已到位湊齊,但正所謂「萬事皆備,只欠東風」,眾人期盼的全壘打,就是千呼萬喚出不來!



悲情於焉迴盪,雖然同樣在道奇球場,由同樣老牌的電視主播Vin Scully播報,但這支長達412呎的全壘打,儘管是台灣第一,打者卻非史上首席巨砲陳金鋒,而是由因傷苦熬多年的小小郭所締造。



悲的正是,這大號、平飛、右外野的一棒雖然扎實,但若未細瞧打擊區站得是誰,在台灣會以為是彭政閔,場景移到洛杉磯則很容易和金鋒連結在一起,只不過,曾在小聯盟累積一百四十五支全壘打的鋒仔,終究因總教練不同,帶兵方式有異,加上機遇欠佳命運多舛,無緣站穩大聯盟,甚至沒在大聯盟轟出任何一發個人招牌,那一記記又高又遠的超級全壘打。



正在大聯盟的王建民、郭泓志和曹錦輝,仍馳騁於大聯盟投手丘,致台灣球迷念念不忘的除了勝投還是勝投,每一場勝投總是眾人茶餘飯後的焦點,久而久之,大聯盟棒球秀最吸引人的紅不讓因子,似已與我們完全無關,甚至遠離我們的記憶,被大家所遺忘了。



因為台灣棒球的先驅者,以轟全壘打為己任的陳金鋒現已退居故里,為家鄉的棒球奉獻所學,大聯盟的全壘打牆也離台灣愈來愈遠,但小小郭這驚天一棒,又再次驚醒所有夢中人,再次讓人回想起鋒仔擅場的年代,那些原本已告一段落,已經塵封甚或終結的斑駁記憶,又再度復活了,但痛楚也加劇了。



小小郭甩棒的那一瞬間,多少感傷的回憶又再次傾巢而出,重新敲響台灣球迷對道奇的「認知」,就像紐約洋基和波士頓紅襪兩者之間的恩恩怨怨那般,若把台灣當球隊來看待,我們與太平洋彼端的道奇,同樣有說不完的愛恨情仇,道奇曾漠視金鋒的存在,傷透球迷的心;但他們又對郭泓志悉心呵護,今年更吸收曹錦輝,讓他東山再起,在2A呼風喚雨的胡金龍亦伺機等待被拔擢,如此錯綜複雜的「道奇情結」交纏在一起,讓品嚐小小郭的轟天雷之餘,五味俱陳倍覺酸甜苦辣。



就台灣棒球歷史而言,陳曹王郭都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接下來就看他們如何持續發光發熱,而歷史巨輪是停不下腳步,會持續前進的,因為胡金龍、羅國輝和蔣智賢等眾小將已於農場慢慢茁壯,而紅襪剛簽下的五項全能新秀林哲瑄,也讓大家有更新的期待,而這些選手在目睹小小郭的歷史一擊後,又會替台灣棒球史書寫多少未來的傳奇呢?咱應該有信心那一切將是喜多於悲吧!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6.26第296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