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期盼的Roger Clemens因為鼠蹊部不適,經MRI檢查發現增生結蒂組織破裂,沒能如預期在美國時間6月4日歸隊迎戰芝加哥白襪,讓不少洋基球迷為之遺憾,但對於同分區的死對頭波士頓來說,這可是在三連戰輸掉兩場後的最好消息。



還記得火箭人決定加盟洋基的同時,紅襪先發投手Curt Schilling曾表明,雖然他十分欣賞火箭人,能有他相助也不錯,儘管球季才打到五月,但認定紅襪已經具備奪冠能力,喜歡目前這支球隊的組成,也很享受現在球隊的氣氛,所以「我們不需要他(克萊門斯)」的言論。



說起Curt Schilling,很容易連想起2004年美聯冠軍賽那振奮人心幫助波士頓大逆轉的襪子沾血染紅事件,沒想到兩年多前被傳頌的經典戲碼,日前卻引發一場傳統媒體與部落格之間的大混戰。



事情由巴爾的摩金鶯的轉播員Gary Thorne起頭,他在四月底的一場比賽中「宣稱」紅襪捕手Doug Mirabelli告訴他染血紅襪根本是場騙局,那只是用漆塗上去、為了公關目的而已,結果Mirabelli聽到這消息後嚴詞否認他曾和Thorne談過,表明這是徹頭徹尾的謊言,而Thorne稍後道歉並表示他錯誤報導與Mirabelli之間的談話。



Schilling對此雖然沒發表公開言論,倒是在他的個人部落格38 Pitches(http://38pitches.com/)以「愚昧有特權」(Ignorance has its privileges)為題,洋洋灑灑寫了將近一千六百字,嚴詞批評包括Thorne和隨之起舞的各媒體及高層,最後並提供一百萬的賭注,看看有誰能證明血襪為假,他將捐錢給指定的慈善機構,倘若血襪為真,則對賭的人要捐同樣金額給研究ALS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Lou Gehrig’s disease)的基金會。



沒錯,你沒看錯,身為意見領袖,曾於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發表公開信陳述立場的Schilling,平時熱心公益,2004年總統大選時挺身支持和紅襪球團高層不一樣的人選(他替共和黨候選人小布希站台,球團大老闆多支持民主黨提名的凱瑞),也傳出想要從政選參議員的可能,看起來和網路沾不上邊的Schilling大叔雖然已經年過四十,在這塊新興區域可一點也不陌生,幾年前就是知名紅襪球迷討論區(山洪之子sonsofsamhorn)的常客,今年三月設立以他自己背號為名的部落格,定期發表意見,也成為和球迷之間交流的新管道。



鏡頭拉回到兩年前讓人熱血沸騰的的洋基紅襪大戰,這只染血襪子之所以這麼受到矚目,可是託轉播單位不停的聚焦、放大和重播之福,靠著電視頻道、報紙等主流媒體的大幅報導,由傳統媒體塑造的神話焉然誕生,沒想到,事隔僅僅九百多天,昔日被歌頌的對象如今反倒被質疑。



有趣的是,電子媒體所開啟的傳說,先由電子媒體自打嘴巴傳出謠言,再從離網路世代有點距離的Schilling,放棄電視、廣播、報紙等傳統方式,改透過新興媒體的網路部落格給予反擊,屬於次文化的世界融入到真實生活當中,恰巧又被主流媒體找到機會來炒作應用、大肆渲染。



染血紅襪從神話變成謠言,到選手教練闢謠、到當事者重金懸賞,當主流、傳統媒體遇上新興、網路媒體,所擦出的火花雖然不能燎原,卻一點也不能小覷,兩者之間的對立、抗衡,相互作用的循環,這個結果也是任何人所始料未及。



在網路日益蓬勃的時代,追尋自我的媒體不斷產出,網路佔有的份量也不會減少,早就抓住這股潮流的Schilling,除了在紅襪事件下賭注外,Clemens穿上直條紋球衣後還在部落格撰文解釋自己意見,也曾因為廣播受訪時言詞攻擊Barry Bonds,在部落格裡公開道歉,至於下次是誰在何時和網路扯上關係,想必不用多久就能揭曉!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6.5第293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