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生涯首度迎戰巨人隊,正面對決全壘打王邦茲,看著球迷們犧牲睡眠,在凌晨4點挑燈為建仔加油的情景,我決定以老球迷的身份,正式歡迎W世代的建仔球迷入場!



其實,身為老球皮,面對這群剛剛加入棒球大家庭的建仔粉絲們,我的情緒是十分複雜的。因為雖然被他們的熱情與活力所感動,但那種可能被世代交替、甚至被後浪擠死在沙灘上、世界終得交由新手去控制的失落感,是很強烈的。



而且,這群新生代多半沒有親眼目睹少棒神話、不曾耳聞世界五強傳奇、未曾感受過90年代職棒熱潮,也沒有孤獨地走過放水醜聞的黑暗下水道,然後某天「意外」在2001年世棒賽中找到出口,莫名回到地面…他們直接跳過以上階段而直達大聯盟殿堂,這一切都是拜建仔之賜!



如果形容得誇張一點,對他們來說,彷彿美國職棒才開打3年,棒球也是第3年出現在地球和台灣,這現象從轉播球賽的體育頻道賣力宣導「MLB有哪些球隊?」之類的小常識,這些對老球迷來說簡單到不可思議的基本資料,就可以得知目前的收視主力「程度」如何。



然而,這並不表示我們這些老球迷就可以倚老賣老,反之,新粉絲才是幸運的,因為,過去棒球在台灣不斷被外力侵蝕扭曲,夾雜了太多負面因子。所以他們能夠一接觸棒球,就得以擁抱高水準、精彩、單純、不用去胡思亂想的「王建民」,當然是幸福的,幸福到讓我既羨慕又嫉妒。



那麼,該如何稱呼他們?既然都是因王(Wang)而起,都是勝投(WP)的追逐者,並且透過電腦視窗(Windows)吸收資訊,那麼就姑且稱之為「W世代」吧!一個嶄新的台灣棒球迷族群!



當然,如同物種進化不會停止一樣,球迷群的結構也不斷地在改變,有一天W世代終將吞沒舊世代,但這對台灣棒球不見得是壞事,因為我們這群曾經被「政治、民族主義、黑金」左右的老球迷,總算獲得解脫,可以安心「退休」(退居沙發上,休閒看棒球)了。



各位W世代的建仔球迷們,請盡情享受眼前美好的棒球饗宴吧,雖然這回熬夜看球沒能目睹建仔再添1勝,但是只要「台灣之光」能一棒接一棒持續發熱,台灣棒球就有無限的希望與未來!



本文原載於2007.06.27 中國時報(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