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1112期 2008/6/25(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老實說,當王建民那天觸擊失敗,自己上到壘包之後,我隨即聯想到曹錦輝對勇士那場比賽賣力跑壘拉傷左腿的往事。再看看建仔踩上二壘時的笨拙模樣,真希望這半局趕快結束,以免接下來發生什麼恐怖的事,沒想到吉特偏偏在此時敲出安打,台灣球迷最不想見到的事情真的發生了。

有些人怪罪洋基的三壘指導教練,指責他不應叫建仔直衝本壘,然而當時是滿壘兩出局兩好三壞,投手球一出手,三個跑者就立刻埋頭往前衝了,再加上跑壘指導員的本能反應,怎能苛求他改變心意硬把建仔擋在三壘? 

最重要的是:有誰會想到,只不過是跑個壘,怎麼會傷得這麼嚴重?

雖然,我早有預感建仔可能會出事,但是我能料想到的頂多就是腳踝扭傷罷了,休息個三、五天應該就沒事了,誰知道看似平凡的繞壘跑步動作,竟換來至少十周的苦刑。我想,「就算是我去跑也不會跑得這麼離譜」應該是當時所有球迷的心聲吧!

依照建仔隊友穆西納的說法,是因為美聯的投手平常都只練習直線跑步,不會特別針對繞壘跑步進行訓練,所以才會發生意外。但是,我倒寧願相信這只是維護建仔「尊嚴」的場面話而已,理由很簡單:在跨聯盟比賽跑壘甚至得分的美聯投手那麼多,別人都沒事,為何只有建仔出包?他自己難道不必負任何責任嗎?

眾所周知,王建民從小到大一直都不是隊上的王牌投手,而三級棒球有個特性,就是王牌投手通常都是陣中的中心打者(曹錦輝即屬此類),建仔也曾透露自己一直以來都很不喜歡打擊,於是我大膽推演出以下狀況:既然不是王牌投手,所以不必承擔中心打者的重責大任,再加上對打擊興趣缺缺,所以只管專心苦練投球就好,至於打擊,過得去就可以了。

於是,既然不把打擊當回事,連帶的跑壘更是微不足道了,何必多花功夫在這項對投球毫無幫助的戰技上?我隨即回想那天建仔踉踉蹌蹌、步履彆扭的跑壘動作,更加堅定了我的假設:建仔的跑壘意外或許不是來自久未練習的生疏感,而是他的棒球生涯可能從來就沒有認真練習過跑壘的超冷感!

至於傷勢為何如此嚴重,根據國內專業醫師在平面媒體上對他「兩個部位一起受傷」的罕見案例感到困惑,懷疑「並非同時造成」的看法,或許之前美國媒體「建仔的小腿早已拉傷」的預測屬實,牽扯之下才會使傷勢瞬間加劇、一發不可收拾。

無論如何,因為建仔的意外受傷,不但讓他在九月前無法重返投手丘,也讓球迷們即將到來的暑假頓失依靠,這豈是他所願?只能說因為建仔從小對投手這個角色的極端熱情,導致他忽略了打擊與跑壘等「謀生技能」,進而在多年後的大聯盟戰場上,埋下了高度的風險,並且陰錯陽差地釀成嚴重的災害。至於洋基小老闆對國聯未採指定打擊的譴責,聽聽就算了吧,因為問題不在制度本身,而是建仔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