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6/26 


世界之王」王貞治相隔四個月之後再度來台,這次難得地一連舉辦了兩個大型座談會,對象分別是中職的教練團和球員以及業餘的教練們。其實棒協老早就想邀請王桑來台指導國內的棒球,只是之前他在日本身兼數職,公務繁忙,過去即使來台也是匆匆忙忙,這次因為身體及退休的關係,總算能讓國內的棒壇人士一飽耳福。

王貞治不但在球員時代創下了無數的紀錄,任職監督時期,也獲得相當不錯的成就,除了場內比賽的事情以外,他也參與球隊的行政運作,2006年更帶領日本國家隊拿下第一屆世界經典賽冠軍,其個人資歷之完整別說在台灣,在日本也找不到幾人能望其項背,而他目前又依然持有中華民國護照,因此王桑對台灣人來說,在棒壇一直都具有最崇高的地位。

在這次與業餘教練的會談中,王貞治一再強調教練對於棒球運動的重要性,也提到了有關教練嚴格與否的問題,有趣的是,會後居然有知名國家隊總教練表示,回去後會對選手用更嚴厲的態度來帶隊,但現在我國棒球的問題可沒那麼簡單,不是教練嚴厲一點就可以讓中華隊脫胎換骨,因為這是環境和制度的問題,是我們台灣棒球最大的罩門。王桑是以他在日本的經驗來談,不但球員是在全國激烈的競爭下脫穎而出,教練們也都能夠獲得完整的培訓過程,職棒的規模制度以及球員的待遇福利更是中職所遠遠不及。而棒協該做的是要立刻著手、有計畫性地培訓台灣的基層教練,才能徹底改善國內教練的問題。 

教練的問題在一些小型的國際賽還看不出嚴重性,但只要遇到各國重兵出擊的大型賽事時,中華隊的戰績就慘不忍睹,每輸一次都要再傷一次球迷的心,而且有好幾場不是沒機會贏,就是差那麼一點點,就是差那一兩局,而這一點點就是我們與國外的差距,要彌補這一點點的差距,不是開開檢討會就有用,國內主事者勢必要花更多的時間、做更有效的資源分配,找更專業的經理人來重整台灣的棒球。以王桑與台灣棒壇的密切關係,這些問題他應該也知道,但畢竟他是德高望重的長輩,這些問題又牽扯太廣,他也不太可能在公開場合對台灣的晚輩們說出太重的話。

以王貞治的資歷與內涵,他能帶給台灣球界的東西絕對不只這些,只辦兩場座談會實在有點可惜,如果能讓王桑有機會在台灣多住一陣子,多了解一些台灣棒球環境的問題,以他五十多年在日本的棒球資歷,應該可以提供更多改革的方案,而且以他的聲望與高度,執行起來也會比較順利,只可惜他現在身體微恙,也剛從日本棒壇退休,需要多多休息,也曾數度婉拒棒協的邀請,期望他老人家來台長駐指導台灣棒球恐怕是遙遙無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