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7/24(陳建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每一次公佈中華隊的正選名單後,網路上就一片沸沸揚揚的討論聲,不論正面或負面的意見,都代表著大家對於中華隊的重視。

也因此,每回看到棒球代表隊的大批人馬拉著行李,在機場等候通關上飛機時,總覺得他們正在站在通往天堂與地獄的交叉路口。如果比賽打得好,回來就是接受英雄般的天堂待遇;如果打不好,回來就會被帶著質疑的異樣眼光掃射,彷彿置身在地獄。

向來把棒球當國球的二千三百萬台灣人,就是造成這天堂、地獄差別的原因。但大多數的球員,還是願意放棄可以休息養傷的時間,希望能披上中華隊的球衣,四處征戰,為什麼呢?

為兵役
年輕的球員,的確有不少是為了解除兵役的限制,讓旅外的生涯更方便,或提早加入台灣職棒去賺錢,因而希望加入中華隊。但,也得要有那個實力,才有機會入選中華隊。而且入選了,還得整隊打出好成績才能達到目的。這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為獎金
如果得到奧運金牌,會有一千二百萬的獎金,的確是不小的數目。對一個年薪大約二、三百萬的台灣職棒球員,是有很大的助益。但對一個旅外打拚的球員,卻不一定有吸引力。

美國大聯盟二OO八年的最低薪資是卅九萬美金,折合新台幣約一千二百萬,就等於奧運金牌的獎金。若站上日本職棒一軍,年薪也是從奧運銅牌的新台幣五百萬起跳。可是,奧運不是年年有,但拚上美國大聯盟或日本職棒一軍,卻是年年有機會,而且站穩了,薪資也絕對不只這些數字。只是,就算要賺奧運獎金這筆外快,也得要打出好成績才賺得到。

為曝光
奧運的棒球賽事,不僅是各國球迷會觀看,美、日職棒的老闆和球探也都會關注。在這高曝光度的賽事中,如能有精采、甚至是驚奇的表現,絕對能引來國外球探的注意與探問。仍抱持著旅外夢想的球員,或已在國外打拚,希望身手能更被看見的球員,對於奧運這賽事,絕對是渴望要去參加的。若是打得好,未來前途將更見光明。

為挑戰
挑戰更強的對手,也挑戰自己的能耐。通常只有入選中華隊,跟著去打大比賽,才有機會遇到更強、更特別的對手。而擊敗強勁的對手,更是挑戰的樂趣之一。所以,總有某些球員的國際賽成績特別好,就因為他們樂於面對挑戰,而且有著想要贏得挑戰的企圖心。

為榮耀
不管是拿下總冠軍,還是拿下年度MVP,都僅是個別球隊的球迷在歡呼。只有成為中華隊的贏球功臣,才能得到全台灣球迷的熱情支持。這種被全民擁載並肯定的真英雄,是種會上癮的感覺。也只有加入中華隊,才能有機會去擁有這樣的榮耀。

或許,想加入中華隊,還有許許多多的原因和目的。但不論為了何種原因,球員得將自身的棒球技術,提升到足以入選中華隊的最佳狀態,並在賽場上完全發揮出來,去擊敗對手贏得勝利,才有可能完成各自的心願。

而這樣的結果,與廣大的台灣球迷,想藉著中華隊的勝利來添增生活的樂趣與幸福感,是不相衝突的。所以,入選中華隊的球員們,不管是懷著什麼心願,就在奧運賽場上拿出最精彩的表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