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8(張博亭/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業餘與職棒的糾葛情結
在了解「突破僵局制」是日本人的想法之後,許多人隨即會產生以下的疑問:為什麼是由日本的「業餘棒協」提出?

就「權力」的掌握而論,當國際比賽尚未開放職業球員參加前,所有隊伍都是由業餘選手組成,因此每次出國參賽時,業餘球員身上就會圍繞著榮譽的光芒,受重視的程度不下於關在家裡打職棒的選手們。如今,在開放職業球員參加奧運比賽之後,對業餘棒壇而言,缺少了一個極為重要的發揮舞台,確實有大權旁落的危險。

因此,日本業餘棒壇此刻祭出「突破僵局制」這招,很有可能是向日本職棒挑戰、示威。新制度的啟用,對日職球員參加奧運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應,無人得以預測,傳言在提出前,因沒有知會國家隊總教練星野仙一而造成誤會,雖然事後有道歉,但看來於事無補,因為日本演練突破僵局制的時間已不足,這件事可能也加深了職業與業餘間的衝突與對立。

然而,從「引領」棒壇發展的角度而言,「突破僵局制」目前已在奧運舞台上正式上演,而且還出現過不只一場,雖然許多球迷目前仍不太了解詳細規則,但不可否認的,它確實提高了收視率,且明顯縮短了比賽時間,所以難保未來其他的大型國際棒賽不會使用此制度。對日本業餘棒壇來說,其所提出的規則得到了極大的迴響,當然值得興奮,表示其在國際棒壇有一定的影響力,透過新制的發想與世界接軌,迫使日本職棒必須與其平起平坐。

最後,就從大家最近常掛在嘴邊的名詞─「陰謀論」的觀點來談,「突破僵局制」是由日本業餘棒協人士提出的,總教練星野因未被事前知會而憤怒。這齣肥皂劇有沒有可能根本就是「演」出來的?誠如本系列先前所言,各國棒球比賽制度基因不同,也許,「突破僵局制」在日本專業棒球人士眼中,對其國家隊的助益遠多於弊害!

日本與其他國家比起來,有著更頂尖的後援投手群,其關門與抗壓的能力都屬絕佳,在面對新制的考驗時,可能比對手更具優勢,星野在進入突破僵局制後,將有更多菜色可炒,但前提是,要能進入延長賽第十一局。

至於為什麼「突破僵局制」是由業餘界出主意,很可能是因為,如果由日本職棒來提的話,可能得不到其他國家的認同,認為桃太郎有「自利」之嫌。但此制度若是由國際賽經驗豐富的業餘棒壇來提,爭議自然會小得多,所以,如果大膽推測新制是日本業餘與職棒聯手「玩弄」各國的詭計,恐怕也不無可能。

也許,當日本隊打入延長賽並使用「突破僵局制」時,若總教練臉上露出任何一絲詭異的笑容,答案就會呼之欲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