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八日熊牛四連戰的第二場七局上,牛隊洋投黑拔都保送四棒羅德里茲後,下一棒「喇叭」潘忠韋在一出局、一人在壘的情況下,掃出一支左外野兩分紅不讓,將比分差距拉大,徹底毀滅興農牛反攻的企圖,這是他本季的第七號全壘打,上半季還沒打完,潘忠韋只差一支就可追平去年自己的紀錄!

雖然今年「盛(勝)石連線」不若去年犀利,但由洋將羅德里茲、林智勝及潘忠韋組合成的新勢力,威力更猛,如果職棒新球迷看到「喇叭」這兩年漸入佳境的表現,會以為La New農場又培養出一位新時代的巨砲,但事實上老球迷都知道,喇叭有這樣的表現,一點都不令人意外!在業餘時代,他本來就是一位炙手可熱的「重砲型」球員。

潘忠韋成名甚早,九六年奧運培訓隊成員陸續進入職棒後,下一批接班人,就是以陳致遠、陳金鋒、潘忠韋這三人所率領的堅強打線,「黃金戰士」陳致遠,名滿全台的兄弟象「黃金三劍客」之一,就不用多介紹了;陳金鋒,在台灣如果有自稱棒球迷的人敢說他不認識咱金鋒仔,麻煩請在旁邊面壁三小時!所以潘忠韋跟這兩位巨星同時成名,同樣身為中華隊三、四、五棒的中心打線,其實力當然不在話下,他的成名技劈腿功在業餘時期也早就威震江湖!一直到九九年的亞錦賽,潘忠韋都還是先發的一壘手,而當時已經在台灣大聯盟打出成績,目前已是CPBL的全壘打王謝佳賢,也不過是他的替補。

不過同時成名的三人,後來的際遇卻大不相同!金鋒仔Power出眾,被洛杉磯道奇隊相中,退伍後在一九九年就前往美國挑戰大聯盟,實力一年比一年強,這幾年不知替國家隊立下了多少汗馬功勞!陳致遠則在兩聯盟時期的二零零一年選擇加入了CPBL人氣最旺的兄弟象,並在隨後的三年,協助兄弟拿下了隊史第二次三連霸!

而潘忠韋的命運則坎坷的多了!他雖然在二零零一年選擇加入了人氣稍差的台灣大聯盟,但其實只有要實力,到哪兒打球根本沒差,不過他的運氣實在不好,由於體質關係,以及他的「扁平足」,讓喇叭常常受傷,尤其在二零零一年的一場比賽中,為接一個界外球撞傷而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差點就要截肢,讓他整個球季報銷,因此在那魯灣時期的兩年中,幾乎都是處在養傷的過程,再加上那魯灣的票房又不如CPBL,都讓球迷快忘記他的存在!

兩聯盟合併後,喇叭沒留在那魯灣的菁英太陽隊,而被安排到爹不疼娘不愛的金剛隊,可見在那魯灣的高層心中他已屬於被放棄的「戰力外」球員,果然到了CPBL的第一金剛時期,喇叭依然如前兩年一樣「正常」,受傷的頻率依然,全年只繳出一支全壘打的紀錄,跟他過去讓人所熟悉的Power完全不成比例!但人不會倒楣一輩子的,機會總是會來,就看你能否好好把握住。隔年製鞋大廠La New拿下金剛隊的經營權,改名為La New熊隊,至此展開一系列脫胎換骨的經營手法,首先受惠的就是球員本身!

金剛隊的球員本來可說是都是那魯灣的棄將,人人前途茫茫,但卻在La New接手後因禍得福,在球團的細心照料下,潘忠韋雖依然常受傷,出賽數比前一年還少,但全年卻幹出了八支紅不讓。而去年十二月球隊健康檢查,球團針對喇叭常受傷的體質追根究底`,終於發現了喇叭原來是扁平一族,腳掌無法分擔腳部壓力,所以重心上移,以致膝蓋經常承受過大重量,問題才會源源不絕,因此老闆二話不說就請出了公司的專家協助,替他打造一雙特殊鞋墊,終於解決了多年來的困擾,也讓今年的成績更加耀眼!

雖然他現在已是La New不可或缺的中心打者,第五棒的位置也坐的挺穩的,但仔細看看La New的球風卻與他格格不入!

La New這兩年吸收了不少年輕好手加入,個個都是速度型的好手,機動性極強,連林智勝的速度都不差,常常看到選手們在壘間奔馳,以速度壓迫隊手,拿下一場又一場的勝利,但相對於他的隊友,喇叭的速度可就令人不敢恭維了!一來他本身是扁平足,當然跑不快,二來以他一百公斤這種大砲型的「汗草」,更拖慢了速度,儼然成為球隊作戰時的包袱!

所以有時總教練在調兵遣將時,由於速度上的關係,喇叭就或多或少會受到戰術上的限制,連帶也影響到他的揮擊心態,變成只求安打,避免揮大棒以免造成雙殺打的自我設限,這其實反而適得其反,因為他本來就是大砲型的選手,出棒的心態不長不短,反而兩邊不討好!

這種長打型的球員其實並不多見,我國棒壇反而應更加珍惜,讓他自由發揮,看看這幾年的國際賽就知道,每每替中華隊打下致勝全壘打的選手,除了陳金鋒,還是陳金鋒,國內的重砲手到了國外都只有陪打的份兒,但國內的教練總是只看重選手的打擊率,巧打型的選手就不用說,長打型的如遇到低潮,還會被要求握短球棒,先求安打就好,長久下來,全壘打不每年銳減才怪!

所以在此我們期許潘忠韋,你就是La New的第五棒,忘掉你的腳,只要記得你是La New的中心棒次,好好地把你的長打能力發揮到極致,揮出一支又一支的紅不讓,讓業餘時期的喇叭,徹底復活!

本文原載於南主角2005.8.1~8.31第56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