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8/31

「森林王子」的困境 系列二

在國際棒總接受張泰山非為增進運動表現,純粹只是為了幫助受孕而誤服含有禁藥成分的解釋下,將禁賽時間減為一年,喧擾多時的禁藥事件總算告一段落,中華隊平白無故少了一名強棒,在這段期間付出相當高的代價,部分球迷也間接將氣出在泰山身上,整起事件無論是受創傷的球迷,還是藥檢把關鬆散的中華奧會、中華棒協、CPBL等等,通通都是輸家,但最痛苦的當然還是張泰山本人!

泰山是誤服禁藥,絕對不是為了加強在球場上的表現,這點應該沒有太大問題,但至今還是有許多球迷無法諒解他,把他視為中華隊兵敗北京奧運的頭號戰犯也就算了,連「藥蟲」之類的汙衊等用語也紛紛出籠,甚至還有人說要將他過去的紀錄要加註星號,這些情緒性的指控,對泰山公平嗎?平常活躍於CPBL、極受球迷愛戴的泰山,看到了許多球迷對他這樣的無情批判,他能不痛苦嗎?

且根據泰山嫂的說法,泰山其實相當自責,每天早上中華隊準備要去比賽時,明明就是醒著的他,還要故意裝睡,連在休息室替隊友的加油資格都沒有,而事實上任何一位選手只要在披上中華隊戰袍的那一刻,為國爭光的那種天生榮譽感必定油然而生,但看著中華隊的不順遂,他完全無能為力,內心更是相當自責,不但讓中華隊少了一名可觀的戰力,也大大地打擊了球隊的士氣,泰山當然愈想愈痛苦。

且這次禁藥問題除了泰山本身的問題之外,很明顯地,棒協和CPBL禁藥檢測更是出了相當大的漏洞,明明在職業球員開放打國際賽之後,CPBL球員一直是中華隊的常客,所以CPBL的藥檢制度當然要比照國際奧會辦理,可是這次查出的禁藥Clomiphene卻非屬CPBL禁藥之列。而棒協則更扯,中華奧會也點名批評指出,棒協平常不但在教育選手的政策上不夠落實,在去年世界盃與亞錦賽更是兩度拒絕檢測,事件發生後也把責任往外推。想想這對泰山來說更是無辜,他怎會知道這助孕藥的成分在奧會竟然會列為禁藥?為什麼要由選手來獨自承受所有的責難?

前年亞運還有今年八搶三資格賽都有部分球員差一點擦槍走火,但還好都來得及補救,但大家平常大概得過且過慣了,以為每次都能幸運過關,沒想到國內鬆散的藥檢制度這次終於遇到鐵板,但這些單位每次被罵罵就算了,所有人的位子都穩的很,最後出來承擔責任的還是泰山。

反正事情已經落幕,但從此之後棒協以及CPBL就會痛改前非,徹底檢討國內的藥檢制度嗎?尤其明年的經典賽是MLB主辦,MLB的藥檢作業比IOC寬鬆(雖然MLB內部也不時傳出要加強藥檢的問題),這也是兩大機構一直不對盤的原因之一,因此很難對國內這兩大組織有太樂觀的期待。

至於泰山,經典賽已沒他的份,只能在場外當個球迷,這對他來說可能更痛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