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1/25(章瑋/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自從米迪亞暴龍隊被強制停權、中信鯨隊宣布解散後,中職的規模在轉眼間回歸初創時期的四隊。有趣的是,解散的這兩隊還是之前傳出要互相交易球員的球隊,沒想到只經過兩個月的時間,龍鯨竟然分別走入歷史,不禁令人感嘆人生無常,世事難料。

米迪亞和中信的消失,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中職似乎已經毫不在乎,反而是把焦點放在兩隊遺留下來將近50名待業球員的身上。因為在這將近50名的失業球員中,不乏一級戰力的好手,如米迪亞的謝佳賢、周思齊,以及中信的倪福德與沈鈺傑等人。因此剩下的四支球團有如聞到腐屍味的禿鷹一般,紛紛摩拳擦掌,企圖瓜分這兩具殘破不堪的屍體。

而中職這次為了米迪亞和中信的球員,即將要在年底前舉辦史無前例的「特別選秀」,與其說這場選秀是為了要照顧失去母隊的球員,倒不如說是為了防止獅熊牛象四隊爭取球員時撕破臉,甚至是「省錢球團」害怕開放各隊自由簽球員將導致自己空手而歸,所主導的一項「資源分贓」活動。

這次「被迫」參加選秀的球員,都具有職棒實戰的經驗,技術水準都已被肯定,所以「運氣」將不會成為選秀成功與否的因子,因為被選中的球員一定都在職棒場上有不錯的成績。所以如果用選秀來「篩選」球員,讓成績較差的球隊有先選一級戰力的優先權,對球員和認真經營的球團來說,都是非常不公平的。

先從球員角度來說,這群球員實質上已算是自由球員,照道理講應該有權選擇自己下一個落腳處,交由各球團來競爭。有的球員打職棒都超過十年了,還要參加選秀,這不是很無厘頭嗎?而明星級的球員無法運用自己在職棒場上的成績,來爭取一份符合身價的合約,反而必須去屈就小氣老闆們的不合理條款,這對球員公平嗎?

這幾年「省錢球團」持續擺爛,不建立農場,卯起來操球員,等主力球員被操壞了,球隊落入B咖集團,再透過每年的選秀優先權,選進一級戰力的球員,幾年後又站起來加入奪冠的行列,造成這些球隊的戰績也比較不穩定,興農和兄弟就是最好的例子。看看統一和La New,這幾年花了這麼多的金錢和資源投入職棒,球員們也以優異的成績回饋球團,假設今年因特別選秀而讓末段班大翻身,甚至因此奪得冠軍,對這兩支認真經營的球隊公平嗎?摳門的老闆們應該去檢討自身的經營方針,而不是一味地想以「撿便宜」的心態去壓榨這些運動生命有限的好手,不然以後誰還要花錢搞農場?誰還要花錢維持每年的戰力?這對中職會產生多大的衝擊?

更誇張的是,日前興農牛隊竟然拋出「要先選三人」的要求,可說是把中職老闆們短視與貪婪的性格表露無遺。身為戰績最差的球隊,獅子大開口一下子就要先選三名好手,這擺明了是要其他球團在這場選秀中當「相公」,要求大家把最好的牌全奉送給自己,剩下的球員才任由其他球團處理,簡直就是把其他球團當「凱子」耍!

這次的特別選秀有別於一般的新人選秀,球員都不會有簽約金,而且也不保證能維持原先的薪資水準,只是籠統的註明「不可大幅度減薪」,敢問這種幾乎沒有保障的選秀制度,對中職未來的發展到底有何幫助?如何能「大破大立」?一連串的問號,不僅綁住了球員,更令球迷百思不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