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中國時報 民意論壇 2006/4/18(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在棒球場上,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勝負均掌握在投手身上,投出全場第一球的是投手,每進行完一個play,球又回到投手身上,主動權完全掌握在投手手中,觀眾的目光也自然會停留在投手身上,因此毫無疑問地,投手當然是全場的焦點。

既然棒球賽的焦點在投手,那就不得不提到目前在美國大聯盟紐約洋基隊奮鬥的王建民。他是先發投手,固定每五場出賽輪值一次,很容易成為球迷們捕捉的焦點,而紐約市為國際上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洋基又是大聯盟的名門,更是所有球迷的焦點,因此身為大聯盟紐約洋基的先發投手,又首次榮獲國家媒體資源的大力贊助(公視),王建民當然更是全台灣球迷焦點中的焦點!

王建民為國爭光,在弱肉強食的環境裡大放光芒,替屢屢在外交吃鱉的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大大地出了口氣!去年原本還只是個替補的菜鳥球員,今年卻已躍升為球隊的第三號先發投手,捕手搭檔波沙達更直言王建民有機會成為未來洋基的頭號ACE!所以他一路從美國紅回台灣,回台後邀約不斷,不但拍廣告,還替國家代言,媒體封他為「台灣的驕傲」,完全名符其實,球迷們幾乎是追隨他的一舉一動,即使去年他受傷的那段期間,曝光度依然居高不下,話題性持續存在,關心他再度登板的時間表。另外在今年世界棒球經典賽開打前,明明洋基隊就擺明了不放人,但相較於其他三十人名單,他依然是最受關愛的那一位,中華隊也始終保留一個名額等他回來,道理很簡單,因為他是我們頭號先發的不二人選!

今年公視和ESPN聯合轉播他的比賽,至今已出賽了兩場,表現卻差強人意,穩定性明顯不如去年,令不少球迷替他捏了把冷汗!他今年的第一場球,對上奧克蘭運動家隊,第一局投出的第一球就被打出安打,似乎也暗示了他今年起步的不順遂。由於去年肩膀傷勢的陰影仍在,為了保護他的肩膀,不知不覺在揮臂動作上,他做了某種程度的修正,甚至他最拿手的二縫線下沉快速球,也有好幾球在本壘板前掉不下來,雖然他看起來依然老神在在,但相信他自己也籠罩在這種不安的氣氛之中。

畢竟他在大聯盟的資歷太淺,教練團的忍耐程度是有限的,萬一再沒有好表現,他有可能被降級到第四或第五號先發,或者被擠到牛棚,或許再度被下放到小聯盟,甚至被交易出去都不無可能,因為這個球隊太難待了,洋基是全大聯盟的焦點,老闆花了兩億美元打造黃金陣線,就是要拿冠軍,因此雖然台灣的球迷嘴上不說,但大家心中的焦慮早已浮現,就怕有個閃失,畢竟他的大聯盟之夢,也是全台灣球迷的夢想啊!

如果今天任何一位日本球員從大聯盟退下,對日本根本毫無影響,因為他們在大聯盟的人太多了,而且實力早已被肯定,但我們不過就那兩、三位,資源過於集中,因此當然信心不足,所以未來只有讓更多有潛力的球員早日放洋,多培養出幾位在最高殿堂活躍的球員,才能讓台灣球迷只有驕傲,沒有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