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8/12/9 


明年中華職棒確定再度萎縮到四隊的規模後,本以為上週領隊會議對於明年的賽制會做出一些重大的改變,沒想到只不過把每隊出賽100場調高到120場罷了,這還是為了多收一點轉播權利金的關係,原本還肖想職棒八到十年曾試辦過的單一球季制會捲土重來,可惜事與願違,明年依然維持上下半季的制度。

所謂的上下半季制度,其實早就已經不合潮流,職棒草創時期一切百廢待舉,當時湊合著用還勉強可以接受,但都已經邁入第二十年了,CPBL到現在還是樂此不疲,就因為可以在球季創造兩次票房的小高潮,這種短視近利的心態一直沒變,更何況在這幾年風雨飄搖的票房上,其實也看不太出來有多大的好處,反而暴露了許多缺點。

比起其他職業運動,運氣在棒球所佔的成分較高,且職棒球員也多半都需要農場以及實戰經驗的養成,因此棒球出賽的場次較多,也比較密集。單純的以比賽場次來說,MLB是162場,日本是144場,也就是說在MLB一場的重要性是0.62%(1/162),而日本則是0.69%(1/144),只有台灣是以半季50場(以今年100場來計算)來拼勝負,所以是2%,這個數字所代表的意義是,我們每一場比賽對於全年戰績的重要性都遠遠高過於美日職棒,使得總教練更執著於一、兩場的勝負,打的是短期的戰爭,因此用兵的戰術上會相對保守,且更會集中過度使用某幾位明星選手,加上各隊對於成立二軍又意興闌珊,不但容易造成傷兵名單人滿為患,也相對造就出了許多萬年板凳,讓主力與替補的落差愈來愈大,埋沒了不少有潛力的好手,職棒開打二十年來,這種情形並沒有太大的改善。

過去有上下半季制且當年有季後賽的情況總共有13次,再扣掉2002年兄弟以及2006年La New包辦上下半季冠軍之外,在11次的機會中,上半季冠軍最後能夠勇奪總冠軍者只有3次,這還包括今年的統一。相信熟悉中職球迷都不陌生,許多球隊拿到上半季冠軍,取得季後賽入場券之後,整個球隊就會開始進行所謂的「調整」,以便在季末將戰力調到高峰,對於下半季冠軍的渴望也就不夠強烈,因此往往調整的結果是愈調愈差,偏偏下半季冠軍的近況又比較好,調到總冠軍都送給別人了。

另外就是季後賽名額的問題,雖說近幾年來有了外卡制度,稍微沖淡了上下半季制的缺失,也創造了更多的話題性,但是明年只有四隊,根據領隊會議的結果,上下半季冠軍分屬不同球隊當然沒問題,但如果萬一又有一隊勝率全年最高,但卻沒拿下任何半季冠軍,就可以外卡身分擠進季後賽,這會造成四隊中有三隊進季後賽,機率高達75%,這像話嗎?再舉個誇張一點的例子,如果上下半季冠軍的全年度勝率是正好是最後兩名,雖然勝率第一的能夠以外卡身分進季後賽,但對勝率第二的球隊就公平嗎?

職棒八年就曾經出現過兩個上下半季冠軍的時報和味全,正好分別是另外一個半季的墊底球隊,整年統計下來味全的勝率只排在第四,而時報更因為涉賭的關係,以二代鷹出賽的結果使得全年勝率掉到第六,試問這樣的總冠軍賽有任何的意義嗎?

而且如有一隊包辦上下半季冠軍,依然免費贈送一勝,這個情況在2002年就已發生過,當年中信就被兄弟直落三打包回家。其實無論是包辦上下半季冠軍,或是整年勝率比第二名高出一大截又怎麼樣?為了保障季賽第一名獲得總冠軍的機率,反而把比賽制度弄得不倫不類,其實還不是又造成了另一項不公平!季後賽本來就是另一個系列賽的開始,所有球隊應該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才是真正的公平。

因此建議不如就徹底取消上下半季制度,回歸正常體制,直接取季賽前兩名的球隊進季後賽,進行七戰四勝的比賽,勝率較高者擁有主場優勢,這樣單純一點不是很好嗎?沒必要為了那一點點票房硬要把球季拆成兩半,各隊總教練也可以好好規劃佈局,把戰線拉長到明年的120場比賽,以擠進前兩名為首要任務,對於新人的使用,以及戰術的空間都會比較大。

不過目前大勢早已底定,再多的建議也沒用,如果中職高層能虛心接受各方建議的話,也不會搞成現在這樣的局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