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日棒球夢探討系列(十)


日本高校野球的年度最重要賽事「夏季甲子園大賽」(夏甲)又要登場了,其正式名稱為「全國高校野球選手權大會」,比賽時間從八月初直到八月底,而比賽地點則是在每個日本高校球兒心中的棒球聖地「甲子園」,賽事由日本高等學校野球聯盟主辦,朝日新聞則為協辦。


由於日本全國的高校棒球隊多達數千隊,因此49個都道府縣的地區選拔大會從六月底就陸續展開(東京區分為東東京及西東京兩區、北海道也分為北北海道及南北海道兩區)。經過將近一個月的地區大會後,各地區的優勝隊伍才有資格出場在甲子園舉辦的「全國高校野球選手權大會」,也因為不論地區大會或者是全國大賽,所採用的都是單淘汰的賽制,所以這也表示只有從地區大會開始一路殺上來,每一場都獲勝,才能拿到甲子園的優勝。


而許多的傳奇故事從地區選拔大會就已經開始上演。在地區上的參賽隊伍少則數十隊、多則上百隊,其中還不乏許多因人數不夠而倉促成軍的隊伍,因此造成了有些對戰隊伍間實力相差極大的狀況發生,但也因此間接創造出了不少的傳奇故事。1998年夏季甲子園青森縣大會深浦高校的「0比122」便是其中最令人動容的故事,雖然開賽就以大比分落後,但深浦高校棒球隊堅持打到最後一局,終場以0比122大敗,比起勝負,這種運動家的精神更令人敬佩。


擁有將近百年歷史的夏甲大賽,也造就了許多的棒球名校,這些傳統棒球名校的對決更是每一屆大賽的焦點。但在參賽隊伍眾多而且只要輸一場就必須打包回家的強大壓力下,即使是名門的高校球兒,他們所要面對的不只是球技上的問題,另外還有心理上抗壓能力的強弱,加上球是圓的,比賽還沒打完之前,勝負都難定,就算是所謂的強豪名門也常常會在地區大會就中箭落馬,因此每一年從地區選拔大會上脫穎而出,踏上甲子園球場的球隊通常不會是跟前一年相同的隊伍,這除了激起高校球員們的鬥志之外,同時也增加了夏甲大賽的可看性跟話題性,尤其是初次出場的隊伍,更是所有高校棒球迷的目光所在。


只要有棒球隊,不論是傳統名校或偏遠學校,前進甲子園是所有日本高校球兒們的共同夢想,他們每天辛勤苦練,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站上甲子園球場,代表自己的家鄉,打出一場讓自己也讓家鄉父老讚賞且毫無遺憾的比賽。今年的地區選拔賽也已經從六月底開始進行,想要感受日本高校野球熱情的朋友,不妨多加注意最新的賽況變化,也為這些日本高校球兒的棒球夢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