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棒球場上沒有永遠的贏家,古今中外皆然……唯獨阿扁例外。

 


或許你會問:誰說阿扁穩贏不輸?別忘了,他每次到球場看球,都會送給主場球隊一張「連不勝」的阿扁魔咒;而這回亞錦賽的台日大戰,坐鎮在觀眾席上的阿扁娃娃,並沒有震懾到主場的日本隊,反而眼睜睜地看著國家隊被桃太郎的亂箭齊發,射得滿頭包,在萬千國人訝異聲中敗下陣來……


如果你真的這麼想,那麼,你未免太小看了阿扁永不服輸的戰鬥意志力!想想看,在九局下猶落後兩分的劣勢下,都能將士用命氣走南韓,咱韌性堅強的阿扁總統當然也能力挽狂瀾破繭而出。怎麼說呢?首先,阿扁娃娃雖然沒有助咱贏得對日本這場原本勝算就不高的比賽,但是在亞錦賽舉辦期間,阿扁本人正風塵僕僕的在美國進行「欣榮之旅」,而這趟獲得不少突破性成果的旅程,普遍被視為阿扁在美國「客場」的一大勝利,相較之下,札幌球場看台上區區一個阿扁分身的扁娃,一來不能硬說「主場魔咒」已然破功(本尊根本就沒有親臨現場嘛!),二來它還親眼見證了我隊達成預期目標(尤其是淘汰了不把咱放在眼裡的高麗棒子);敗給日本卻「力擒」老美,而且還附贈雅典奧運門票一張,你說在旅途中一路關心國家隊、甚至不惜取消返國記者會的阿扁是輸還是贏?


其實,反應慢半拍的藍軍,才是這屆亞錦賽真正的輸家。一看到綠營立委備妥道具準備赴日加油了,才在某「籃球立委」的率領下,挑釁意味十足地搬出國旗尾隨其後坐上看台,不但絲毫感受不出他們心向棒球的誠意(獨鍾籃球的那位立委恐怕是身不由己、硬著頭皮上陣的),反而讓人油然生起「內鬥家醜鬧到國外」的政治聯想,東施效顰的結果,只不過是繼「大榮鷹開球事件」後,又一次加深了球迷的反感罷了!


接著,我們來看看「阿扁魔咒」的內容: 沒錯,在國內職棒球季期間,看台上的阿扁的確把主場球隊打入一勝難求的深淵,但是咱們身經百戰的阿扁總統,硬是借力使力、御筆一揮,將主場球迷聞之色變的魔咒昇華成他專屬的護身符,不但把職棒總冠軍賽大火熱炒成橫跨體壇與政壇的年度發燒話題,更善用各種場合把這個話題一路延燒到亞錦賽,從阿扁電子報到全運會開幕致詞到成棒隊授旗典禮再到阿扁娃娃,魔咒儼然變成替他量身打造的超優競選口號,媒體也不由自主地照單全收免費「宣導」,阿扁總統的形象與民意基礎顯然又加分不少。這齣「象牛相爭,阿扁得利」的「偶像」劇,不但為「置入性行銷」編織出一部完美的劇本,也深刻描繪出阿扁「逆轉戰局、化險為夷」的堅強生命力,在「收視率」上更是打了一場大勝仗。


看完魔咒內容,且讓我們分析一下它的魔力:魔咒既出,主場隊伍「連不勝」……請注意,是「連戰皆不勝」喔!這麼吉祥的好兆頭一再上演,難怪阿扁會樂此不疲,三天兩頭就往看台上跑,你嫌我帶衰,我偏捋虎鬚,兩支加油棒一敲便嚼起漢堡、灌起可樂來,眼裡看著滿場逾萬的潛在選民(「球迷總統」的魅力絕對大於「阿扁魔咒」的魔力),腦海裡想著票房可能變成票倉(一場比賽動輒三、四個小時,深思熟慮運籌帷幄綽綽有餘),心中當然「可樂」得很。想想看,如果你是阿扁,不著「魔」才怪!


將心比心,我們不禁要為阿扁總統的「可敬對手」小馬哥搖頭嘆息了!一樣是到球場看球,人家阿扁可以把自己從看台上的配角拱成搶盡戲份的主角,咱們小馬哥卻陰錯陽差地變成總冠軍戰天母球場觀眾席上製造噪音的「共犯」,被自己的屬下環保局連開數張罰單不說,還要邊看球邊揮汗澄清「市府特權購票疑雲」,連球場太小都害得他必須拚命低頭賠罪,把一樁欣賞球賽的美事搞成灰頭土臉的公審大會,真是何苦「來」哉!


其實,如果小馬哥的政治嗅覺夠靈敏的話,應該有以下的體會:扁有「扁咒」,馬有「馬符」,你會見縫插針,我也可以遇洞灌水。所謂「馬符」,即「馬英九幸運符」是也,別忘了2001年世棒賽中日之戰及象牛爭霸第六戰,身為觀眾的小馬哥都為主場隊伍帶來重大的勝利呢(中華奪銅、兄弟封王)!但是,這個乘「勝」追擊的文宣強棒,卻被馬陣營棄若敝屣地送進板凳席,「慢跑市長」溫文儒雅的政治手腕,果然不如「話題之王」阿扁總統來得犀利敏捷。


看到這裡,你應該相信阿扁是棒球場上攻無不克的常勝軍了吧!如果你還是不信邪,不妨回想一下象牛第六戰10局下揮出再見安打,一棒把兄弟隊送上冠軍寶座的英雄是誰……綽號「阿扁」的蔡豐安是也!


唉,時勢造英雄,親愛的阿扁,我們認輸了!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3.11.13~11.26第107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