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次世界大戰及韓戰後,亞洲列強重新洗牌,日本雖曾飽受戰火重創,但因明治維新已打下良好基礎,故在短時間內即迅速復原,反觀亞洲四小龍的台灣及南韓,卻因非自主性的政治內耗太兇之故,被迫一切歸零重新開始。在日本咄咄逼人獨走的態勢下,台韓兩國只能像跟屁蟲般,瞠乎其後「捉對廝殺」,在政治、經濟乃至於體育等領域,短兵相接「貼身肉搏」一番,而阿里郎剛烈無比的民族性格,也每每造成台灣人的「仇韓情結」揮之不去,就以兩國棒壇交鋒來說,自1982年我成棒隊重返國際賽事起,兩國已對戰不下數十回,期間實力容或互有消長,但我方總是敗多勝少,讓台灣球迷對高麗棒恨之入骨,若回首瓊斯盃籃球賽台韓衝突不斷所累積的歷史宿怨,台灣人「集體仇韓」的國民意志自是有增無減,且正當性十足,如此另類的兩國論,使本屆亞錦賽我隊所揹負的「面對韓流,必殺必勝」之使命更加沈重,而球迷在歡慶國家隊以五比四逆轉氣走南韓之餘,實有必要再三省視「新韓戰,心寒顫」帶給台灣的「話題性啟示錄」。

 


台日韓三國之間的兩兩關係完全南轅北轍,朝鮮半島過去受日本侵略,活生生被強行霸佔,因此韓人「仇日」情結較深;而台灣是因馬關條約被割讓出去,遭中國出賣而被殖民,且日人治台時,建樹亦頗多,故老一輩的台灣人對日本人多無惡感,反而對南韓心存芥蒂老大不爽,這種「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在南韓拋棄我們與中國建交時達到最高潮。但不可否認的,這幾十年發展下來,除了平均國民所得我們略勝一籌外,GNP及科技業的產值,南韓均在我們之上,連我們最關心的棒球比賽也贏不了幾場!最可笑的是,這麼難搞的競爭對手,我們對他們的棒球環境及底細竟然相當陌生,台灣多的是美日職棒專家,但一提到南韓職棒,想必你我都一樣,只有一點點模糊的認知,語言隔閡固然是障礙之一,但不重視對手才是我們最大的致命傷。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不好好去了解你的對手,怎能一廂情願地期望擊敗他呢?


回顧南韓的成長軌跡,八八年漢城奧運是南韓重要的「國力啟蒙」轉捩點。那年的南韓,大力促成共產集團攜手重返奧運,結束長達十餘年的「奧運分治」(1980年莫斯科奧運,美國率北約盟國群起抵制;四年後的洛杉磯奧運,換蘇聯為首的華沙公約大家庭給美國難看)亂局,堪稱東西方體壇的經典大和解,如此重要的比賽正巧在漢城舉行,加上當年漢江整治奇蹟,均帶給南韓人民無比的鼓舞,建立了整個國家的民族自信心。隨後的南韓,即在經濟發展和體育績效的揭示上一路平步青雲。南韓成棒隊僅僅在九一年兵敗北京落居第三,失去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參賽權,在其餘各大小賽事,其奪牌數皆與日俱增,比起中國、日本絲毫不遑多讓。而九一年的恥辱沒多久即討回來,九五年及九九年的亞錦賽更讓中華成棒隊整整八年被擋在奧運大門外,兩千年雪梨奧運居然還連勝松阪大輔兩場(相反的,四年來我們毫無長進,連續兩次臣服於松阪的魔掌之下),打敗日本獲得銅牌。


此外,九零年代南韓政府也開始扶植高科技業,大財團全面進軍半導體產業,急速擴廠並大舉增加產能,產出及規模直追日本,雖然我們當時已領先全球發展出晶圓代工這項創舉,但整體科技業產值仍遠遠落後於南韓,更遑論美、日。在傳統產業方面,雖然我們有中鋼和台塑三寶(台塑、南亞、台化)這樣傲視全球的優質領導品牌,但整體鋼鐵和石化工業的產值也還是落於南韓之後,汽車工業就更甭提了!因此過去幾十年來,我們總是跟著人家的後面在追趕,而且似乎愈拉愈遠。


九八年出現了重要的轉折點,舉世聞名的國際大炒家索羅斯,旗下的對沖基金重創亞洲股匯市,造成全亞洲的金融風暴,震驚全球市場,亞洲各國貨幣急貶,不但東南亞國家措手不及,一片哀嚎,連香港為了捍衛金融市場也不得已付出了「干預市場自由」的代價,而南韓也在此波區域性金融災變中不支倒地。


韓圜狂貶造成的效應更讓南韓嚴重內傷,除百業蕭條,多家企業倒閉外,許多旅美南韓留學生也被迫放棄學業,束裝返國有難同當;職業球團的母公司在搖搖欲墜之餘紛紛求售,球隊能賣的都賣了,賣不掉的只好押球員轉現金,宣銅烈被送到日本中日龍隊就是最好的例子。


但南韓就這樣被擊垮了嗎?當然沒有!


所謂危機也就是轉機,九八年後南韓政府大刀闊斧銳意改革,能救的立刻以政府的力量全力搶救,救不了的就斷尾求生,而更不可思議的是,全國人民自動排隊捐錢捐黃金給政府,南韓人團結一致堅毅不拔的民族性格至此一覽無遺。南韓更重金禮聘日本在這波金融風暴中被資遣的專業高幹,全力改造企業,並以政府的力量扶植大財團挑戰全球,以不惜成本的低價反傾銷美、日(這也是日後各國廠商對南韓政府最為詬病之處),使得如三星電子(Samsung)等大財團能擠身為世界級的公司,成為僅次於英特爾(Intel)的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廠商,並以自有品牌行銷全世界,在DRAM、TFT-LCD等等的產能皆傲視全球,連手機製造業也直追NOKIA和Motorola,這更讓視自由品牌為畏途、以代工為主產業的台灣更難望其項背,也因此南韓能在短短幾年之內,讓經濟力自谷底強勁反彈,起死回生!


此外,南韓政府更破天荒地推廣並培養電腦遊戲軟體人才,使電玩高手也能名利雙收!目前台灣最流行的線上遊戲,均以南韓馬首是瞻,且帶動台灣網咖業者的蓬勃發展。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南韓又以合辦地主國之一的身份,突破重圍,成功打進前四強,締造史上唯一入前四強的亞洲隊伍之紀錄,再度將南韓推向世界級的領先群,達成「國力擴張」的終極目標!


台灣在這一波金融風暴全身而退,其實我們有很大的機會掌握優勢,但相較於南韓國力的加速起飛,台灣的國力猶兀自在「一中各表」和「九二共識」等政治議題的禁區裡失速迷航,而國力即戰力,國力蒼白的國家棒球隊,怎麼可能戰勝國力堅實的南韓代表隊?


所幸,拜阿扁魔咒越洋助威之賜,吉人天相福星高照的國家隊,總算僥倖打贏南韓,但我們並無法藉此證明「台灣的國力已凌駕南韓」,道理很簡單,因為我們還是很怕南韓,還得繼續仇視南韓,只要這種非理性/無厘頭的偏頗情緒依舊主宰我們,台灣國力就永難超越南韓,而心魔未除,心防未鞏固,心戰必矮人一截,其結果是,下一次交手的輸面還是很大!台灣的球迷應切記,這場勝利只是新韓戰的新起點,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呢,千萬別被這場勝利給沖昏頭了!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3.11.13~11.26第107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