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亞錦賽國家隊雖然成功達成目標,明年將重返睽違十二年的奧運殿堂,但全國球迷也在我隊以0比9慘遭日本羞辱的那場比賽中,親眼見證兩國的棒球實力確有差距,日本人不僅比我們早發展棒球,其水準較之台灣更遙遙領先,咱輸得一點都不冤枉,若不及時亡羊補牢,明年前進雅典再相逢,咱鐵定不好過!

 


而在一片檢討聲中,大多數人都只從技術面著手思考,忽略台灣棒球文化的「對日戰略觀」出現了行之有年的結構性「心理弱勢」,誤以為只要投手球速升級,野手跑得飛快,就能抵抗日軍長驅直入,殊不知此言差矣!因為,惡補球技只能治標,無法治本,要反擊桃太郎,必須全盤省思台日兩國的棒球關係,徹底洗面革「心」再出發,建立整個球界「備戰,迎戰,挑戰」日本的信心,並引進強大的美援做後盾,唯有如此纔能為自己爭得一片天,走出兵敗札幌的陰影!而要細究此一註腳,又得從台灣棒球的基因圖譜說起!


台灣棒球源自日本,在野球的世界中,扶桑之島宛如台灣的親生父母、帶入門的師傅,從台灣棒球術語的「安打」(HIT)叫做「HIDO」等都是「漢字日音構成」即可得證。而儘管台灣棒球已在世界棒壇佔有一席之地,但每次面對日本,我們總是打從心底畏懼,一直認定他們「一定」比我們優秀,不然怎能「教/訓」我們?意即,沒有大日本,哪來小台灣?一旦面對他們,咱始終必恭必敬,尊日尊至過份謙卑,尊到打擊自己信心,認為輸球乃理所當然,造成國家隊每逢日本即綁手綁腳心魔難除,而這個心魔正是我們敗戰的幕後黑手!加上東方的倫理思想又特別重視「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老老少少,長幼有序」,以及日式棒球文化中特有的尊重「先拜」(前輩)道德慣性,蘊育出「兒子只有遭老子修理的份,怎可背叛父親」此種服從觀,使得咱這個棒球附庸國,沒有膽識向棒球宗主國叫陣,主從尊卑既定,氣勢矮了一大截,自然衍生出「既不能也不敢」打敗野球強權大日本的示弱心態。


但一個球隊不能沒有戰鬥意志,既然不是日本的對手,只好掉頭找南韓釘孤枝,一方面將所有被壓抑的怒火發洩在南韓身上,另一方面也在日本爸爸跟前爭寵,向老師父表態,我比他棒,忠誠度也比他高,輸給你沒關係,但請主持正義,幫我把他做掉,挺我到雅典,這也是亞錦賽日韓交鋒時國家隊及舉國球迷的共同心聲,而咱對日本的激情吶喊也突顯出,台韓相看兩厭的背後實隱藏著「咱敬畏日本,心結大無解」的困境在裡面,很遺憾的,這亦是台灣球界對日本集體「輸」誠的具體表徵!


台灣沒有「彼可取而代也」的雄心壯志,不以屈居老二為恥,只想躬身服侍日本,讓桃太郎來摸咱大家的頭,冊封「亞洲第二」的榮銜給我們,格局狹隘至此,毫無競爭意識可言,怎麼走得出去?而反觀南韓,他們的棒球也是來自日本,但他們對日本始終抱持高度的敵意,這個強大的戰鬥意識讓他們擊敗日本的機率比咱高出許多,也讓他們的棒球工業急起直追,有想超越的目標,這是我們不如南韓的地方。所以台灣棒球必須學習南韓,建立積極抗日的高度競爭意識,將自我心防武裝起來,揮師雅典才有望突破,不然必重蹈覆轍,再遭日本人毒手!


這不是要台灣球界夜郎自大,目空一切,而是要在日軍陣前抬頭挺胸,才有機會擊敗他們。而在實際做法上,要超越日本,就不能光從日本取經,必須找到更船堅砲利的外援,直接自棒球原生地美國搬救兵是個不錯的主意。


就像這次賽事,面對日本首席豪腕松阪大輔的超級K功,只有美製大砲陳金鋒有表現;我國能在去年亞運擊敗日本,也是靠旅美名投王建民的強力壓制。以夷治夷的旅日投手許銘傑和張誌家,頂多與松阪同一等級,勝負依舊掌握在日方手上,唯有吸納「美援」,我們才能抗日!


其實,過往的台灣就有「先橫渡西洋建立自信,再迴遊返鄉對抗東洋」的經驗。


猶記得,戰後的國家隊,原本在國際賽事老是不敵日本,但自台東紅葉棒打日本突獲啟蒙後,我三級棒球選手即陸續渡海遠征美國,並以戰養戰,將「留美」歷練所得代代相傳,待這批小孩長大,逐漸成為國家隊的棟樑時,已拉近台日雙方的戰力差距,儘管心中陰影仍在,但畢竟已經站起,不用繼續跪下,1980年代開啟的亞洲棒壇爭霸戰,新貴台灣也不再缺席,台日韓三強對抗傳奇於焉上演。


但1998年國際棒總開放職業球員打國際賽之後,台灣又漸漸不是日本的對手,因為真正的棒球國力是在職棒,而日本的正港好手也在職業隊中,一旦日本差遣職業菁英出馬,台灣的職棒水準一定被徹底比下去,台日雙方在亞錦賽皆精銳盡出的結果,咱職棒的井蛙之相果真無所遁形!


就像日本職棒不要的橫田久則、中入伸、養父鐵等人,還是可以擔任三連霸兄弟象的王牌那般,「你丟我撿,資源回收」的勤儉建軍觀,正映照出台日職棒高下立判的現世報!但咱還在這次亞錦賽前,邀請中入伸和橫田久則出任國家隊的練靶對象,以為如此一來就可以模擬日本的水平,殊不知日本評論家木村公一早在賽前就說,松阪大輔是中入伸的「四倍強」!台灣球員連中入伸的球都打不到,面對松阪當然被K得哎哎叫哇哇哭!


不過,從陳金鋒和王建民等前往美國深造的球員身上,我們確實看到未來砍倒太陽旗的希望所在。短時間內要擊敗日本,非得仰賴他們不可;要長期去日本化,領先全亞洲,縱橫世界棒壇,更要跟美國佬多學學,球員與教練學技術和觀念,行政部門學經營和管理,只要台灣的領導階層持續不斷學習,建立全方位的國際戰略觀,台灣棒運必有亮麗遠景可期。


但是,這並不表示我們要關閉或斷絕「所有對日交流的窗口或管道」,相反的,我們要效法南韓,從「心」鞏固抗日意識,更要像他們那樣,運用地利之便,就近與日本多方討教。


日韓兩國每隔兩年就有例行職棒對抗賽,從早年日本派出單一球隊即可朝鮮半島吃透透,到近幾年必須派出明星隊纔能維護大和野球的面子,不難窺出南韓正有計畫逐步拉近兩國距離,反觀台灣與日本,目前仍屬純表演性質的不定期交流,效率既然不彰,成果想必有限!今年大榮鷹來台,又被醜陋的政客插花攪局,讓人忘了原始初衷,怎不令人生氣!更何況日本是個尊重強者、鄙視弱者的民族,台灣不先求自重,只會搖尾乞憐,哪能從日方的施捨中得到有料的東西?


阿扁總統前陣子過境美國的欣榮之旅,因為「與軍火商同桌共餐」一事,在國內吵得沸沸揚揚,而說真的,我們還蠻需要美國的飛機大砲來保國衛民,不獨如此,咱更需要美國大聯盟的正字標記來訓練我們的強投豪打,讓我們在全球體育對抗中展現國力,不僅稱霸亞洲,還要躋身世界列強之林!而留美球員的希望之翼,就是台灣棒球的逐夢之旅,只要多幾個陳金鋒、曹錦輝和王建民,國家隊就會全盤脫胎換骨,既不怕日本,也有機會「欺師滅祖」,撂倒棒球原生母國「美利堅合眾國」!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3.11.13~11.26第107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