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在大聯盟初登板的精彩表現,「照例」又吸引本土媒體一陣搶白,其中絕大多數報導都將焦點集中在王建民個人身上,若純就新聞專業而言,此舉當然無可厚非,但大家別忘了,這件事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其論述文本牽涉到幾個巨靈似的「裝置佈景」:紐約和洋基以及這兩者的連結對台灣(尤其是民進黨政府)「一加一恆大於一」的特殊戰略意涵!

 


而經由更深一層的認識,咱也會頹然發現,當下的「王建民」,充其量只是一個歷史性的準虛構名詞(意即,具有高度可替代性的「他」,可以被換成張誌家、許銘傑甚至陽建福或林恩宇),因為任何台灣投手,只要有幸在洋基球場站穩腳步,對台灣的國家宣傳與棒球發展之價值都一樣高。


其邏輯很簡單:美國是地球村的角頭老大,紐約是美國的指標性城市(否則恐怖份子怎會找它下手),洋基隊是美國職棒的百年老店,世界棒壇首屈一指的超級強權,這三個敏感元素兜攏在一個台灣囝仔的右臂上,會讓福爾摩沙的國際能見度在無形中提升多少倍,沒有人算得出來!這還不打緊,重點是,此時此刻的咱,需不需要這種免費宣傳?


當另一家百年老店中國國民黨的掌門人正乘興在編織「反分裂法」的祖國進行朝聖之旅時,扁政府已然失去大陸政策的主導權;當國際傳媒對所謂的「國共和談」不明究裡地大加著墨時,台灣人民既存的統獨爭議/國家認同問題,也被模糊化處理了;無助的咱,剩下什麼?又能做啥?CPBL牛象戰連兩場爆滿的盛況似已告訴我們,七0年代的少棒神話或可給咱一點啟示!


當時的中共,運用乒乓外交打通關節,如願殺入聯合國安理會,痛失寶座的蔣政權,把民族主義的療傷方向轉往少棒運動,並在反攻美國一事上大獲成功,美國家長在讚嘆咱小朋友的超齡球技之餘,普遍有一個疑問:這些小孩長大了還管不管用?歷經卅多年近乎被汙名化的潛沈,現在答案揭曉了,「王建仔」已經帶咱重返聯合國總部所在地的「大蘋果」紐約了!


當一隻隻貓熊紛紛被中國冊封為親善大使並派遣至世界各友好國家從事動物外交的統戰使命時,台灣的棒球好手也一個接一個相繼赴美打拚;當英國工黨政府的人權外交大旗與美國華府白宮的防恐外交律令攜手支配全球時,台灣唯一能做的就是,特立獨行的棒球外交!


綠色執政軍購保證的扁政府花了多少錢在美國搞祕密/地下/公關外交,大家都莫宰羊,咱只相信「ESPN消受不起的MLB權利金,跟阿扁渡假外交的開銷比起來,鐵定微不足道」,球迷看不到電視直播的王建民英姿要怪誰呢?問問幫阿扁「報馬仔」的新聞局長姚文智吧!


他執掌國家宣傳的重責大任,格局和層次應恢宏一點,儘在「王建仔贏了沒?表現到底好不好」等皮相上打轉也太沒意思了,這種屁話讓球迷你我來哈拉就成了,官爺們有更要緊的正經事得張羅,不是嗎?王建民往後的硬仗可多著呢,扁政府的「紐約專案」準備好了沒?千萬別等「王建仔」被中國領事館的人纏上了才去滅火,那笑話就鬧大了!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5.5~5.18第184期(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