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7(饒駿頌/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同一個世界,不同的中國

早在1993年,北京就曾申辦過奧運,在決定2000年奧運主辦城市的最後一輪投票中,北京以2票之差輸給雪梨,首次申奧失利。1998年,北京再次提出申請,以「新北京,新奧運」為競選口號,終於在2001年的決選中擊敗了伊斯坦堡、大阪、巴黎及多倫多等城市,取得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辦權。

在這次申辦的過程中,北京奧委會提出了「科技奧運」、「綠色奧運」、「人文奧運」的理念,作為此次舉辦奧運的中心價值觀。但,這些不正都是各申辦單位、甚至是各國媒體,對於北京是否具有舉辦奧運資格的最大質疑嗎?

北京當局當然知道這一點,所以為了舉辦奧運,他們可真的是不遺餘力。

為了科技奧運,他們大舉擴建光纖網路、海底光纜、數位化電視和3G網路系統,試圖改進資訊建設落後的印象;他們擴大公共運輸網路、擴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光是在改善城市交通方面的總投資,就接近900億人民幣,企圖以先進的城市面貌來迎接全球的訪客。

為了綠色奧運,北京建設綠化隔離帶、搬遷整頓汙染企業、降低市區工業用地比率,甚至要求鋼鐵廠(首鋼)直接遷場,就是要全力改善空氣汙染和飲用水的問題,避免國外運動選手一個接著一個,因為北京當地的環境問題而不願參加這次奧運。

為了人文奧運,北京在奧運期間特闢三個公園為示威區,開放示威遊行,呈現「一言堂中也可以有不同聲音」的景象;同時表示將給予各國傳播媒體完全的自由度,在中國採訪奧運相關新聞,也即將開放長久以來對網站的封鎖。

這一切,都是為了第一次由華人舉辦的奧運,以「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為主題口號的北京奧運。

同一個世界?但本來不就是不同的世界嗎?沒關係!即使本質上是不同的世界,還是可以創造出一個「看起來」相同的世界。

誰都知道現在的高樓與公路是拆了多少胡同後蓋出來的;誰都知道北京政府不可能完全開放網際網路;誰都知道許多異議人士早在奧運前就被請出北京城外了。

誰都知道!北京人民知不知道?不論知不知道,北京奧運仍然得到超過90%以上北京市民和中國人民的支持,與第一次申辦奧運時一樣。

既然奧運可以用不合資本世界邏輯的方式搞,棒球當然也可以。

其實在1960年代,棒球運動是被中國官方所禁止的,因為當時政府當局認為棒球是西方文化的產物。隨著時代的變遷,美日兩個現代棒球發展國,都相中了中國十三億人口的廣大市場,漸漸以「協助發展」的模式進入中國。

2002年,由日本軟體銀行協助營運的中國棒球聯賽正式開打,2005年聯賽擴編,隊伍增加到六支。同時,美國大聯盟也從2003年開始,與中國的棒球協會建立合作關係,現任中國代表隊總教練拉斐爾,就是在這個時候來到了中國,雖然身為中國國家隊的教練,薪資卻是由美國大聯盟負擔。

至於中國代表隊的球員來源,也和其他國家不太一樣,大部分選手都是因為在別的運動項目中沒能有突出表現,才退居到棒球隊來。但是隨著不停的移地訓練,這幾年的實力的確有所成長,而且是明顯的成長。「菁英化」的中國棒球隊就以北京奧運為目標,一路走到現在。

至於隱憂,且先按下不表,容後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