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7(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當昨日中華隊在延長賽的「突破僵局制」中輸給中國隊後,不少球迷皆如喪考妣,全國也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且意興闌珊的低迷氛圍,根本沒幾個人看好中華隊能在今天早上對古巴之役突圍勝出,豈料業餘小將李振昌硬是要得,在五顆松球場的豔陽高照下,居然主投6.2局僅僅失掉一分,還演出七次三振,著實替士氣低迷的中華隊,注入一劑強心針,雖然最後中華隊仍以0比1落敗,但面對本屆奪金呼聲最高的古巴隊,中華隊始終能緊咬對手不放,可說已盡力打出一場勢均力敵的好比賽了。

中華隊的業餘好手經常在國際賽帶給球迷驚喜,這已經不是啥新鮮事了,過往諸多前輩的輝煌歷史大家也都耳熟能詳,年初八搶三資格賽捧紅新「火球男」羅嘉仁即是其中一例,這次的北京奧運又冒出一個李振昌,中華隊總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啊,飽嚐三連敗之苦的鬰卒球迷,大可稍加寬慰了。

甫出頭天的李振昌,應該是目前國內球速最快的側投,只可惜「出道」成名皆遲了點,所幸機會就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大器晚成的李振昌,年紀還不算太老,旅外前途依舊大有可為。

由於這次棒協徵召旅美投手非常不順(很多人不是狀況太差,就是待在傷兵名單),讓李振昌有機會入選北京奧運國手,而他非但沒虛佔有限的名額,還及時在國人面前展現過人的實力,其對手甚且是令各隊聞風喪膽的超強古巴。 但這可不是他第一次擊敗古巴。在2006年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以及今年的哈連盃,李振昌都有打敗古巴的紀錄,各項數據也都很優秀,但那些都是不起眼的小型盃賽,不會受到太多人矚目,比賽的張力也不夠高,所需要的抗壓性當然也大大不同。

然而,奧運可不一樣了。在這個全球等級最高(經典賽除外)的棒球賽事中,各國都派出職業菁英來個大車拚不說,所有球探也會到場緊盯比賽,李振昌不僅沒讓國人失望,相信也會讓眾球探印象深刻,眼睛為之一亮。因為面對今天這場高張力的比賽,尤其是在中華隊士氣盪到最谷底的時候,李振昌的壓力一定很大,但他卻及時拿出高水準的表現,除快速球尾勁十足,球速也有「催」出來,甚至頻頻讓古巴打者揮棒落空,如此出色的表現,絕對夠格外放,到國外打球的機會似已愈來愈大。

要知道古巴打者的實力,早被公認為「具有準大聯盟的水準」,能壓制古巴隊的棒子,可不是開玩笑的喔,猶記得三天前日本隊的王牌達比修,還被古巴轟下場(總共失掉四分),相較之下,李振昌除一點也不遜色,還顯示出其未來的可塑性和發展空間,極具無窮潛力。

雖然他暑假過後就要升大四,年底也即將滿22歲了,年齡稍嫌偏高,一般人可能會據以認定「李振昌受MLB球探青睞的機會可能不高,還是前進日本比較妥當」,因為李振昌畢竟是側投,有點類似正在日本職棒打拼的南韓投手林昌勇,在日本成功的機會,應該比挑戰大聯盟且最終果真達陣的可能性高出許多。

只不過,純就李振昌此役的超水準表現而言,此說倒也未必完全正確。因為MLB也有許多21或22歲的大學畢業生,在通過6月的選秀大會後,先參加Short A的短期職業季賽,隔年再依能力獲分發至Low A或High A,李振昌應該也有這個條件(以他的實力,搞不好可以直接從High A出發,成為繼金鋒、小小郭和增崧偉之後,第四個從High A起跳的旅外好手),並在小聯盟磨練個兩三年,讓球速再向上提升至「一舉突破150公里關卡」的層次後,如願躍登大聯盟發光發熱。

無論如何,我們都很感謝李振昌在這次北京奧運的傑出貢獻,不管棒球賽事的最終結果為何,大家都希望京奧後的李振昌,能有更好的歸宿,早點出國到「更適合其潛能發展」的好環境打球,並持續提升自己的實力,俾有朝一日躋身更高水準的職棒殿堂,無論是日職一軍或MLB都好,總之,就是要替自己打出一片天。

當然,我們也要恭喜未來的中華隊,因為今天的台灣雖不敵古巴,但大家已然確定,不久的將來,中華隊又可多添一名足堪信賴的「旅外」投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