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9/15(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亞洲棒球文化的劇變與省思《系列一》
日本、南韓、台灣一向位居亞洲棒壇前三強,如果依實力區分等級,日本為第一級,南韓與台灣為第二級,中國大陸為第三級,然而,經過北京奧運的短兵相接後,列強排名似乎要重新洗牌了。

奧運開打前,各界幾乎都看好棒球項目會是古巴、美國、日本三強鼎立的局面,但是南韓卻以九戰全勝的成績拿下金牌,成為令所有人跌破眼鏡的一匹大黑馬。而亞洲的另兩強日本和台灣,在這次奧運會上都成了輸家,日本雖然不是第一次輸給南韓,但是以經典賽與亞錦賽冠軍之尊,這次不僅兩度敗給南韓,第四名的成績更是遠遠落居南韓之後。

至於台灣,雖然過去曾有在國際比賽中輸給中國大陸的紀錄(2006年在荷蘭舉行的哈連盃,不過當時中華隊的陣容只是培訓隊而已),可是這次卻是透過電視轉播,在全國球迷眼前輸給最後只拿下一勝的中國隊,對海峽兩岸的棒壇而言,都具有非比尋常的象徵意義。

奧運結束後,不論在日本還是台灣都掀起一陣反省的聲浪,日本隊總教頭星野仙一也在媒體面前不斷提出檢討,甚至在部落格中直接表示不再接任明年經典賽總教練一職。

這次日本隊意外空手而歸,不少人認為除了輸在教練的調度外,李承燁的表現也是一個關鍵因素。在日職打球的李承燁,於準決賽日韓一役中擊出價值連城的全壘打,將南韓帶進金牌決戰,稍早日本媒體曾不斷討論今年領高薪的李承燁,在上半季幾乎都待在二軍,對球隊少有貢獻,放他回去打奧運是否適當?結果證明他還是打出了屬於他的價值,卻也成為日本隊無法奪牌的「禍首」。

而台灣這邊也不遑多讓,經過延長賽以7:8敗給中國後,在國內引起一陣軒然大波,這場比賽不但輸掉了國人的期望,也輸掉了中華隊長久以來對中國隊的心理優勢。中華隊的實力本來就遠在中國隊之上,所以一直都把擊敗中國隊視為理所當然,這次輸了比賽,是否可能將以往對他們的優越感也一併輸掉了呢?

兵敗北京的日本隊,意識到他們從此不再獨享亞洲棒壇霸主的寶座,在一片反省聲中,也體認到南韓已經追上他們,甚至跟他們在同一個等級平起平坐;台灣也因為輸給中國大陸,棒壇人士才驚覺到台灣對中國已經不再如往常般穩操勝券了,如何確保對中國的領先優勢,將是棒壇人士責無旁貸的重要任務。

下一屆奧運已經確定沒有棒球,棒球這個項目要回到奧運場上最快也要等到2016年,所以南韓這面金牌至少有八年的「賞味期」。日本與台灣能否重整旗鼓、一雪前恥,中國的進步是否只是曇花一現,明年三月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將是觀察亞洲棒壇實力消長的一大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