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感冒了,要請假一天。」「經理,我牙痛要看醫生,今天不去公司了。」不論是在校學生或是上班族,偶爾想要蹺課蹺班,常常會編個理由向老師或上司交代一下。



而中職的洋將也不例外。



「你最近表現怎麼差這麼多呢?」

「之前颶風侵襲,家父在修屋頂的時候摔傷了。我很擔心他所以影響到場上的表現。」

「啊啊,是這樣的呀……」

「教練,那我可以請假回家一趟探視我爸爸嗎?」



但是當洋將離臺不久後,大家卻在各國職棒聯盟中看見他們出賽,而且成績遠比在中職時更好。



或許這些洋將們都知道,只要是親情人倫方面的理由,臺灣球團是無法拒絕的。臺灣深受儒家文化影響,子曰:「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或云:「齊家、治國、平天下」。孝順是天經地義的常道,家人間的羈絆亦是如此深遠,因此當洋將們提出爸爸受傷、媽媽生病、老婆生子、弟弟失蹤之類的說法時,即使已經受騙上當十多個年頭,球團還是只能放人。



所以翻開中職洋將史,可以發現有人的父母死而復生,兄弟奇蹟似的生還,但也可能是小孩的爹地換了人……諸如此類的悲喜劇重複上演。洋將「落跑」不只造成球團損失,球迷也會因而心靈受創。去年La New球團十勝級洋投雷鵬季中請假離臺,眾多熊迷深恐他一去不回,甚至在假期尚未結束時便上熊隊網站打探消息,逼得球團在雷鵬回臺報到後馬上拍照存證,公告球迷雷鵬真的回來了。



雷鵬曾在此一事件中表示「深深感受到球迷的熱情」,殊不知歷經多次洋將落跑後,球迷看待洋將就如同看待情人一般,深怕自家洋將跟別的聯盟搞了外遇撒手離去後只能幽幽唱道:「緊緊相依的心如何say goodbye~」



網路上將這類季中離去的外籍球員稱為「免洗洋將」,比喻他們就像免洗餐具般用過就丟。球團方面擔心洋將表現不符要求,計畫若是尋求到更強的新洋將時,便與舊人解約;另一方面,洋將來臺多為打工心態,或是將中職當作前進日、韓職棒的跳板。在雙方無法「互信互愛」的情況下,甚少簽訂長期合約,洋將們始終來來去去。



但也有部分外籍球員願意久留臺灣。興農牛隊的洋將剛雷,今年已是第二個球季,許多球迷相當納悶:為什麼先發、中繼、後援三頭燒的他到現在還沒有落跑?直到緯來體育台製作的父親節專題裡,看見剛雷侃侃而談他的爸爸經,與他接來臺灣同住的妻女和樂融融的玩笑著,我們這才瞭解家庭的確是最深的羈絆。



如何才能留住洋將?讓這些異鄉人對臺灣產生「歸屬感」或許是個不錯的方向。當然,改進洋將薪資制度、提升中職在國際棒壇的競爭力,這才是治本的方法。如果中職面對洋將的離開始終只能雙手一攤,洋將們便仍可以繼續如同徐志摩般:「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8.29第1069期(陳金鈴/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