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夜半三更看建仔打虎時,陽台忽然一道白影閃過,時值七月鬼門大開,不免心慌慌。壯著膽子走到陽台探個究竟,原來是老爸曬乾的汗衫從衣架上滑落下來。

回到電視前,看見老虎人馬已經上到二壘,建仔投球時頻頻回頭看著二壘跑者葛蘭德生,好似在玩「一二三,木頭人!」遊戲。心中不免嘀咕:「葛先生你是身上長蟲嗎?能不能乖乖站好讓建仔專心投球呀?」

建仔作勢要投球了,偏偏眼角瞄到拔腿衝向三壘的葛蘭德生,投球動作突然亂了套,結果被主審抓了個投手犯規,葛蘭德生於是悠遊自在的步上三壘。

「這真是太心機了!」看到這一幕,只能隔海為建仔叫屈。

建仔心情明顯受到影響,接下來兩個打席又保送又被安打掉了一分。壘包上多出兩位跑者,對方食髓知味,再次啟動盜壘戰術,這下整個洋基內野都像中了邪一樣,壘包沒人補位,捕手也沒法將球傳出,緊接著建仔暴投再奉送一分,讓人一時忘了鬼月禁忌,對著電視大喊:「跨丟鬼!」

還好,鬼遮眼到此為止,建仔最後還是有驚無險拿下勝投。

沒想到,建仔26日再度出戰老虎,五局下被一壘跑者英吉盜上二壘,然後捕手波沙達發生捕逸奉送一個壘包,接下來建仔又發生暴投白丟一分。類似的戲碼再次上演,讓人不禁懷疑這真的是七月半「卡到陰」嗎?

對投手而言,壘包上的跑者就如同魑魅魍魎,他們神出鬼沒、形影飄忽,瞻之在前、忽焉在後,鬼影幢幢的心理壓力,害得投手動輒得咎、不知所措,無法將注意力集中在打擊區的打者身上,即使是以那張喜怒不形於色的「撲克臉」風靡萬千球迷的建仔,也難免因壘包上的跑者而亂了真氣,投手犯規、暴投樣樣來,實在不像以往印象中沉穩冷靜的王建民。

球場如戰場,先發投手是帶頭衝鋒的大將,只要能讓對方心神不寧,便能輕鬆攻城掠地,趁隙取分。老虎總教練李蘭用兵出奇招,果然從建仔手中盜得不少分數,但這也讓建仔發現自己還有需要加強的地方,順勢成長蛻變。期待建仔盡快培養自己在壘上有人時的抗壓性,與其忌憚怕鬼不如勇敢捉鬼,戰勝心魔,無畏則無敵。

本文原載於2007.8.29 中國時報 投一休四專欄(陳金鈴/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