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4/19 

La New熊隊「大師兄」林智勝,到4/18為止,僅出賽14場卻已累積8支全壘打,其中還包含兩場雙響砲,自開季以來狀況實在好到連城牆都擋不住。目前最受人矚目的焦點除了可以幫助球隊挑戰連十場全壘打的記錄之外,就是挑戰個人連續場次全壘打的記錄,目前記錄保持人為前統一洋將布雷的連續七場。 

球迷們對這些記錄應都耳熟能詳,只不過最近更常看到的就是,林智勝有機會先挑戰「本土球員」潘武雄的連六場全壘打記錄,奇怪的是,明明就只有一個聯盟,為什麼還要分甚麼洋將本土的記錄?而這個現象不是今年才有,長久以來都是如此,2003年狀況在巔峰的張泰山,媒體和CPBL也是不斷在炒作泰山要先挑戰本土球員陳文賓的單季26支全壘打的記錄,好像鷹俠和怪力男並列的單季31轟是另外一個世界的參考記錄,後來泰山的確破了陳文賓的記錄來到28支,那又怎樣呢?當時的單季最高記錄還是31支啊!這項記錄也直到2007年才被布老爺的33支給超越。 

這就是CPBL很怪異的地方,洋將雖然都是老外,實力也的確比本土球員的平均戰力好的多,但大家都在同一個聯盟的體制下打球,記錄為啥還要分本土洋將?這是不是另一種保護主義在作祟?還是自動矮化自己?認為洋將就是比較屌,記錄要和本土的作切割,以免在聯盟的記錄表上都看不到本土球員占有一席之地嗎? 

既然要分那是不是要分個徹底呢?原住民與平地球員的記錄要不要分開算?還是要分南部與北部呢?曾經旅外甚至上過MLB的球員要不要視同洋將?要不要加註星號?以MLB來說,選手們來自全世界各地不同的種族,難道記錄也要分國籍嗎?還是要分成白人和黑人?鈴木一朗在2004年以單季262支安打,打破之前George Sisler保持的257支記錄,難道以後又有美國球員接近257支之時,MLB會大張旗鼓的強調先追平或打破「美國本土」記錄後,再來挑戰「洋將」Ichiro所創下的262支的記錄嗎?當然不會,因為答案很清楚,記錄保持人永遠只有一個。 

而翻開中華職棒的記錄簿來看,事實上CPBL本土球員表現的成績並不比洋將遜色到哪裡去,單季最多勝由陳義信與王漢的22勝並列首位,單季最低防禦率是蕭任汶的1.40,單季最多奪三振是林恩宇的209次,單季最多安打是高國慶的152支,當有球員有機會挑戰這些記錄時,大家應該就很少聽到媒體又在把記錄分成本土或洋將吧,或是說,當有投手的奪三振次數有機會打破記錄時,大家會不會先強調要先追平林英傑在2004年的203次之後,再挑戰林恩宇的記錄呢?我想不會吧! 

因此我們應該還是要把焦點放在記錄保持人的身上,因為記錄只有一個,這次大師兄就是要挑戰連續七場全壘打的記錄,希望他放開心情輕鬆打,能夠讓自己輝煌的成績在CPBL的記錄簿上再添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