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3/31 


3/29獅象大戰第二場,兄弟投手「阿鈣」廖于誠主投五局無失分,僅被擊出三支安打,成功地完成先發任務,但其實當阿鈣投完一局後,拇指內側就破皮流血不止,卻礙於球賽規則無法包紮傷口,阿鈣竟然就用一般人常使用的「三秒膠」先將傷口「完封」止血,硬是撐完了五局才退場。

若不是由阿鈣本人親口說出,真的很難相信已經打到第廿年的CPBL,居然還有這種駭人聽聞的事情!

若在國外職棒遇到這種情形,一定立刻換投手,球團怎麼可能去冒這種風險?尤其廖于誠又是兄弟象當家的本土投手,怎麼可能為了一場球賽的勝負,拿他的手指去冒險呢?要知道這場比賽不過是兄弟今年季賽的第二場而已,輸了又怎麼樣呢?今年還有118場,而且每周都要打五場,更何況前一場除先發的小林亮寬之外,不過只用了王勁力、買嘉瑞、李濠任等三位牛棚投手,投球數也分別只用了15、4、25球,基本上隔天都可以再上,更別提牛棚還有一堆投手今年還沒上過場,讓這些人來分擔剩下的八局,有這麼難嗎?難道就因為兄弟從熱身賽開始到例行賽第一場比賽已經12連不勝,這一場就非贏不可嗎?萬一阿鈣進入傷兵名單,恐怕要付出更多輸球的代價吧。

還記得去年總冠軍賽第三場嗎?兄弟洋將丹尼投出頭部觸身球被勒令退場,結果沒想到緊急上場的小將買家瑞卻投出一場五局的好球,且靠著隊友兇悍的打擊,以及兩位後援投手的接力下,打贏了這場比賽,那為什麼現在就做不到?更何況只是一場例行賽呢?
最令人難過的就是用三秒膠這檔子事,明明這傷口不過就是單純因為天氣乾燥而造成的破皮現象,本來休息幾天就好,但為了拼這一場值得嗎?大家可以想像,如果今天是你的手指破皮,而且還流血不止,請問你敢用一般的三秒膠塗在傷口上嗎?那種辣辣疼痛的感覺就不在話下,萬一傷口感染了怎麼辦?萬一得了蜂窩性組織炎怎麼辦?那可能要休息好幾個禮拜,對球隊的戰績來說不是更得不償失嗎?而且蜂窩性組織性如果處理不當甚至搞到必須要截肢的時候,請問誰擔當的起?現在廖于誠的手指還得每天泡碘酒來消毒,我們真的很擔心傷口會不會持續惡化。

無論平常防護員是如何運用三秒膠來輔助球員,這次用在傷口就是不對,就算是阿鈣本身的意思也不該同意,難道旁邊的總教練和投手教練都不知道嗎?居然也認同防護員或阿鈣如此硬幹下去?職棒打到第二十年怎麼還出現這種毫不專業的醫療手法,難道球團不該好好地成立一個專屬的醫療團隊嗎?

CPBL優秀的本土投手已經不多,這幾年兄弟好不容易培養出一個本土ACE,他在經典賽面對南韓也有不錯的表現,請不要為了一時的戰績而犧牲球員的運動生命,你們不持續投資改善中職環境我們早就認了,不成立完整二軍也沒關係,反對自由球員或球員工會也無所謂,但是最低限度請你們好好善待這些球員,讓他們能在有限的運動生涯好好展現他們的球技直到退休,可不要成為曇花一現的流星而已。

今年的賽事那麼密集,如果再這樣惡搞下去的話,我真的很替廖于誠以及眾兄弟們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