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叫好不叫座、場內場外爭議不斷的中信鯨隊,終於在去年底下定決心,由內定接掌領隊職務的林敏政主導人事改革,一口氣開除八名選手(尤以年初忍痛割愛楊松弦、宋肇基、洪啟峰等三位國手級的明星球員最令人震撼),去蕪存菁後,整個球隊已近乎脫胎換骨,福兮禍兮詭譎難測,本季戰績走向任誰也不敢鐵口直斷!

 


儘管整肅過程稍嫌粗糙,讓全國鯨迷雞飛狗跳,但中信高層為了球隊永續經營的長遠利益著想,仍不計代價,大膽釋出一線主力好手,完全跳脫職棒球團習見的「因循苟且,短線操作」之窠臼,不無值得肯定之處。 !


其實中信的本土先發九人中,足堪四番重任者逾三分之一(若加上去年被交易出去的陳連宏及今年自日本鎩羽而歸的陳文賓,當不僅止於此),本土投手的華麗陣容亦不在話下,但為何球評年年看好,球隊卻連連摃龜?說穿了,還不是人的問題在做祟!


猶記得前年鯨隊好不容易以年度勝率第二的資格,勉強殺進總冠軍賽,卻遭兄弟象直落三清盤,不獨如此,還爆發沈寂良久的涉賭疑雲,重創中信形像,這回球團終於大徹大悟,吃了秤陀鐵了心,擱置爭冠美夢,全力營造球隊重建的新契機,因球隊的實力本無庸置疑,只是在整合上出現了大漏洞,致團隊戰力無法有效發揮,一旦問題的癥結獲解決,東山再起何難之有?但鯨隊折騰了老半天,才找到正確的改革方向!


以前,他們只會朝教練團的改組動腦筋,誤以為此乃病灶所在,卻愈換愈糟,即使請來全壘打王林仲秋押陣,亦孤臣無力可回天,沒啥小路用!而這也反映出職棒經營者慣用的制式思考:戰績欠佳,總教練難辭其咎!殊不知一支冠軍球隊的背後,有太多環環相扣的細節要琢磨,教練團稱職否,只是其中一項,拿督導無方的總教練開刀,只能治標,未必能治本,反而有轉移焦點,便宜行事之嫌!


職棒開打十五年以來,從來沒有任何一隊勇於「主動重建」,當年職棒分裂成兩聯盟時,龍象曾大幅失血(先發陣容同遭那魯灣掏空),不得不「被迫」重建,而證諸其後續發展,龍象果真嚐到重建的甜頭(味全在隔年開啟三連霸大業,大象雖然腳步較慢,也在去年媳婦熬成婆,締造隊史二度三連霸的佳績),但這兩隊的重建並非出於自願(根本是歪打正著),中信才是史上頭一支主動「自廢武功,幽然重建」的球隊!


或許是宿命使然,徐生明似乎與這類型球隊特別有緣,他在回鍋味全的第二年,球隊就被清倉,去年又接手戰力「谷底盤整」的第一金剛,今年再度接受挑戰,欲率鯨群衝破重建黑暗期,其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力能否重現江湖,勢必是一大話題!


本文原載於南主角 2004.2.19~3.3第37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