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62期 2011/5/11

太平盛世,偏偏有人不想過,硬要鬧事激起公憤,硬要當壞了一鍋粥的老鼠屎,好不容易有點起色的中華職棒,好不容易從假球傷痛走出的局面,就是有人不想安定、不求長進!

 

這回打擺子的主角不是某位球員,而是興農牛的牛頭,球季沒開打就宣布今年將以純本土球員應付戰事,看來豪氣干雲,實則為一種病態演出。因為興農的本土陣容質量都不足,興農球團高層以「只能打幾場錦標賽」的心態,去布局整年一百二十場的陣勢,結果是慘不忍睹,能投的就操,不管先發中繼或終結,只要沒進傷兵名單就不斷被操爆,輸到不像話了也無動於衷,輸到球迷抗議了也不動如山,面對整個向前邁進的棒球大環境,突然發狂的變成阻礙發展的釘子戶,高層的腦袋瓜瞬間被凍結。

 

終於牛迷們看不下去,但套著「牛」皮紙袋坐在觀眾席的抗議模式,或者在網路上發起抗議活動,對牛頭們都發生不了任何作用,球迷氣炸了,但活該你要支持,牛頭自己都不在乎戰績了,幹嘛要理會你們?

 

中華職棒的組織結構向來為人詬病,它並非聘請專業經理人負責管理,即便是德高望重者擔任會長,也不過是大顆點的橡皮圖章。所有關鍵議題皆由四個球團老闆主觀意識做出決策模式,由於彼此經營管理能力落差過大,對棒球觀點有各自的牛角尖,幾乎每一年都會出現叫人憤慨與不解的行為,尤其是對球員的處理,爛招爛事多到不勝枚舉,早已成為球迷離棄的主因,幾個大頭怎會不知?只是不想怎樣而已!

 

沒有約束力與反省力的組織,當然沒有讓外力講話的份,只能任其狂妄自我,就算全國最高體育領導單位的體委會看不下去,那也是你家的事,因為在自由經濟的大旗下,公權力有所為也有所不能為,看著職棒領導我行我素的胡作非為,你依舊只能眼巴巴,扮演一個沒啥路用的官方角色。

 

顯然,興農牛高層這回是帶頭欺騙球迷感情,但為了讓這份欺騙不那麼趕盡殺絕,矯情的領導們,表現出一丁點的所謂用心,卻不是去找實力補強之道,反而是率隊到廟裡拜拜,希望藉著神力保佑讓球隊脫胎換骨,這種荒誕行徑卻不見批判,社會幾乎默認了牛頭們似乎「有在做點事」的誠意。而拜拜後的那場勝仗,也彷若神力助拳,原來實力是可以這麼加強的,因此,讓輿論大聲疾呼「引進洋將」的訴求,在神明面前,通通變成了「你們懂個屁」的笑話大全。

 

面對牛隊經營者的擺爛,我們沒有義務呼籲牛迷放棄他們,因為他們已經放棄球迷了。或許有一天,他們悔心覺悟,發現眾神不再垂憐,發現相信本土是一種自我陶醉,發現原來群眾才是真正衣食父母,發現經營者的社會責任究竟為何…但只怕那一天來得太晚。

 

在整個擺爛程度還沒那麼不可收拾前,如果能先建立合乎情理的監督與淘汰機制,找到剷除釘子戶的必要工具,恐怕才是中華職棒最基礎的問題,否則中職這畸形兒想正常發育,根本是緣木求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