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議會拚經濟,胖象有異議!

 


在議會的主導之下,天母球場(北市僅有的國際級棒球場)擬將原本已是全國最高的租金,再行調漲一倍以上,此舉對今年在天母辦最多比賽的胖象不無影響,兄弟領隊洪瑞河日前即率聯盟幹部赴議會陳情,希望雙方能有議價空間,並揚言「收費若不合理,致其增加無謂負擔,不排除減少天母場次」等等云云。


怪哉!胖象在不斷誇耀其招商業績一片長紅,球團收入大有斬獲的同時,竟不樂見別人見賢思齊,跟在他們屁股後面做夥拚經濟,十足突顯他們「只顧自己吃香喝辣,哪管他人勒緊褲帶」的自利思維!


自由市場的交易秩序乃你情我願各取所需,賣方有權訂出售價,買方則自行決定要不要消費。胖象若自認被剝削,大可另謀岀路,又不像聯盟那樣「只此一家,別無分號」,毫無選擇餘地。況乎議會並未壟斷球場經營權,鄰近的北縣還有新莊球場,而該球場也因蘇縣長大力推廣棒球,近來不斷調降租金,是胖象遠離天母後絕佳的替代方案,既有退路何懼之有?


再說天母的租金是議會審定,並非場方漫天喊價搞出來的自肥把戲,而議員是人民選出,自有義務幫頭家看緊荷包(不得讓球場平白無故賠錢倒貼口口聲聲利字擺中間的職棒球團),這是代議政治基本精神所在,胖象怎能強勢硬凹?


真正有資格站出來嗆聲的是球迷,他們可以用市民的身份向議會施壓,表達「場租亂漲一通後,會迫使球團出走,影響市民權益」之立場;同樣的道理,若胖象被議會氣跑了,市民也應擺出球迷的姿態,譴責大本營在北市的兄弟「滿腦子生意經,漠視球迷需求」!


而說穿了,胖象因長期便宜行事,坐享廉價公共資源,早就習慣「不平等外交條約中的最惠國待遇」,一旦有關單位拉下臉來「親兄弟,明算帳」時,反倒不自在了,除倍感委屈,還自認被欺負了,殊不知政府以往的協助,係著眼於全民利益,寄望培養此產業,如今職棒已站穩腳步,一切回歸市場機制乃理所當然,漲價有啥好抗議的?再說,球場也要生存(如同胖象常大聲疾呼的「球隊要賺錢纔能維持下去」之說詞一般),若老是損益不平衡,對納稅人怎交代得過去?難不成職棒產業只有球團能獲利,其他陪襯角色非得苦哈哈虧到底不可?「只想賺人家錢,很怕被人家賺」的想法是否太自私?


剛叫轉檯球員失血大回饋的胖象,是否也該反求諸己,趁轉虧為盈的此刻,適度回饋一下助其賺錢的伙伴(比如說球場)?更何況,場租調漲也是看準職棒景氣已復甦,球團將麥克麥克,在台灣一片唱衰文化中,議會獨排眾議力挺職棒的膽識,胖象感激都來不及了,還嘟嘟囔囔抱怨什麼?真讓人想不透!


本文原載於Taiwan News 2004.3.11~3.24第124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