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王建民受傷後,習慣炒新聞的台灣媒體,迅速地把焦點轉移在他本季何時初登板,轉眼間忘了之前自己闖下的更嚴重鬧劇,然而這更值得關注。



話說,前陣子媒體烈火快炒的王建民薪資案,在洋基老總召開記者會委婉說明後,暫塵埃落定,但洋基以制度為依歸的真情告白,能說服多少台灣球迷,並藉此機會教育,戒除「老隨媒體起舞」的癮頭,仍不無疑問,因台灣媒體不僅「攬權干政、治國施教」的惡習積重難返,還常過度放大台灣、濃縮地球,致大眾在透過其視窗流灠世界時,出現黑白顛倒、思緒脫序的錯亂現象。此「公害」的防汙機制一日不上軌道,建仔場內愈風光,場外苦日子就愈難捱。



王早已超越台灣,直奔世界中心,但本土媒體本位主義不會輕易饒過他,類似的踢館鬧劇還會層出不窮,使他和洋基疲於應付。且台灣媒體「道行」又深厚,即使自相殘殺、一起毀滅也臉不紅氣不喘,而這一切都得歸咎於咱特殊的兩極對立政治生態。一個沒共識的國家認同像片烏雲般,籠罩在人民頭頂,讓生活始終缺乏應有的確定性和方向感,而「動見觀瞻」的媒體既是社會一部份,自難跟此迷思脫鉤,兩者不眠不休交互纏鬥更使台灣原地踏步、空轉內耗。



特別是電子媒體,先從這不正常文化中成長,已帶著混亂因子,然後又只顧譁眾取寵的短線利益,對議題麻辣度感興趣,不問真相,並與政客一搭一唱,加倍使台灣不知何謂台灣。再來,配上台灣人從小被訓練成學校說的準沒錯,長大後此惡靈換成電視上播的一定對,已習慣被媒體教育,透過媒體看世界,少有人能去篩選,就使媒體亂象的傷害變本加厲。



即便新生代族群有網路新科技,理應能透過食指與滑鼠繞行地球,資訊不被封鎖,所得知識應與習慣由電視看世界的老一輩有極大差距。但事實上,一個人從小就無鑑別力,到網路上也是什麼都相信,錯誤觀念照樣吸收!甚至因在網路上製造訊息的成本低廉,任何人都能發言,反而劣幣逐良幣,大嘴巴者紛紛扮演起SNG,小白和鄉民流竄,謠言滿天飛,資訊無限暢通的電子河裡盡是垃圾!



這回就是在媒體錯誤帶頭下,由他們先起乩,召喚網路和電視前的義和團民一起吶喊,歇斯底里地向洋基抗議,結果是鬧出國際笑話。甚至還變相強迫低調的王建民對號入座,也要他一起玩,殊不知王已不是台灣的王,已在世界頂級競爭中存活,其格局台灣怎跟得上。



此外,台灣久不重法治,腦中沒法治概念,也鮮少藉王上大聯盟之便去研究其規章,大部份仍以為是自家小孩建仔被欺負,遂群起逞幫其出頭的匹夫之勇,也就不令人意外。



直得玩味的是,這次連大部分長期報導台灣職棒的媒體也「撩」下去,且其不專業的表現是一致的,也就是,無論這媒體過去有無跑過台職,這事的處理統統不及格。那麼,不知這些所謂號稱專業台職記者的人士,十七年來到底在做什麼?然而,話說回來,台職本極度不專業,某些記者為固守消息來源,長期配合其政策,自願成傳聲筒,使腦袋也跟著僵化,然後用這習慣去看王的薪資,下這樣判斷,也算可理解。



王的薪資在記者會後已底定,卻少有媒體做後續報導以交代始未,彷彿被強權摸頭後,這事就未曾發生般。不過,這對照過去其報導錯誤,鮮少不道歉的習慣,這也還好。看來,我們要看王建民,短時間內請先閱聽美國媒體報導,台灣媒體還沒資格上大聯盟,請去小聯盟練個幾年再說。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4.3第283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