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春節連續假期前,台灣棒球場上正進行著高中棒球菁英賽。雖看台上如同往年,因目前大多本土球迷對棒球熱愛尚在看熱鬧層次,只追逐王建民等偶像,所以會來看門道的觀眾並不多,但這群下一個「郭泓志」仍舊努力築夢未來。



而媒體也是,除體育版或體育台有相關報導,其他版面在旅外球星紛紛赴美日春訓後,就不太搭理棒球,近幾個月狂熱即速冷卻!這是殘酷現狀,整體台灣社會對棒球,重視程度的低下和了解的膚淺,如今只能說:「棒球在台灣」還有待開發。



然而,粉絲可不在乎高中棒球,傳媒也可忙著在那邊隨政客高來高去,捕風捉影揣測誰要選總統,但本土經營棒球者若也瞧不起高中生,那就非常說不過去了。



話說,這回高校野球打了好幾天,報紙上除了優秀球員消息外,有很大一部份是美日職棒隊球探們看上哪些新秀,但就沒見台灣職棒球團球探發表過看法,彷彿這不甘他們的事。而對照前陣子——台職有鑒於國外球隊可於台灣選手高中畢業後、尚未服役前,就與其簽約,可是自己卻不行,所以大聲建議棒協,開放高中生加盟台職,以示公平,並讓台職有競爭力——這就更令人錯愕了!。



肖想人家,卻又不去研究人家,那有天真可選高中生時又要如何選?



可是以當下台職現狀,老實說這事會發生也不算太意外。因從以前到現在,各隊少有正式球探,而實行十年左右的選秀,也大多膚淺地以此選手過去資歷作參考,少見球探報告,甚至還以其當過國手次數來決定簽約金多寡。殊不知,在九八年職業好手能打國際賽後,哪個業餘選手還能入選國家隊,和當時代表隊的短期目標、特殊任務需求或專職替補職棒球星不足大有相關,背後並牽涉到教練團用人習慣和派系,未必是同期中身手最好者,也並非是最有未來者,所以怎能作主要評估項目。反觀,美日職棒選秀,都是各隊球探長期追蹤調查,評估眾多人未來潛力,不只看他們那時戰力或過去成績。



所以,既然過去台職很少去觀察大學和甲組球員,那嘴上說要招募高中生,然後也援例不太去注意那些他們,這也算符合慣有的行為模式。



或許,台職球探在現場,不過媒體並沒注意或沒問他們,所以外界才以為沒人到。若真如此,那就是另外問題:「本土職棒的被邊緣化,以蔓延到高中球界」。即是關於高中棒球,選手未來潛能是大家最在意的,而這評估台灣希望的「市場」如今已被專業驗證過的美日球探所吃下,台職球探少有空間。



也就是說,從那些大部分是洋人的國外球探口中,我們知道哪些人將有發展,哪些技術才不會傷害身體,是可正確長久的王道,並非盲目追求勝利,而為何傳媒和球迷已不太信本土球探的看法,因兩者整體在經營上的專業實在有別,給人可信度已有極大差距!這小現象背後揭示出棒球全球化下,強者更強,弱者全面潰敗的慘狀,連本國年輕好手的夢都是別人來定義!因此弱者若不認清事實,找出生存之道,滅亡只是早晚的問題。



不過,也或許,其實台職球探是看電視來評估,他們並不認為被選擇過的二手傳播會失真,而沒被轉播的球賽大概也不會有好手,所以聰明利用高科技,可提高效率,何必親到球場。若如此,那還有更好方法,即是蒐集報紙網路美日球探說法,建人名檔,哪天要選秀時,看看還有誰沒放洋,選他就對了。至於其中會不會有國外球探間為競爭所施放的假消息,或暗藏起來的好手,那就不得而知了。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3.3第279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