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9/9 

興農戰績持續低迷,球團高層不但不對症下藥,反而不斷地拿球員開刀,繼郭勇志之後,「酷龍」曾華偉成為第二位犧牲者,又被放到宇宙無敵的「讓渡名單」上,其他三隊目前看起來也興趣缺缺,相當受到球迷喜愛的酷龍恐怕要在職棒圈消失一陣子了。

在季中檢討戰績不是不行,但比賽還在進行,興農也尚未完全出局,戰績不好卻還在砍球員,這樣的思維實在很難人理解,而且被砍的球員實力還不錯,在興農陣中比他們差的其實多的是,而扣掉替代役之後,興農二軍的人數本來就已經夠少了,有甚麼本錢可以再釋出球員?這不但證明砍這些球員,高層有其特殊考量,更證明興農根本無心經營二軍,但最近許多文章都已討論過相關主題,本文就不再贅述。

國外球隊的戰績不如預期,老闆通常都是叫總教練滾蛋,不然就是找總經理(在台灣這樣的角色稱為「領隊」)開刀,或者是在進季後賽仍有希望時,適時地交換球員,或是去簽自由球員來補強戰力。好吧,我們都知道後兩項在台灣是死穴,交換球員的例子過去雖然有,但多半都是B咖或C咖球員之間的互換,自由球員更是連門都沒有。

戰績不好球員固然有責任,難道教練團都沒問題嗎?這支球隊目前看起來死氣沉沉的,與過去我們所熟悉快樂的牛隊有很大的差異,以往在休息室的歡樂氣氛跑到哪兒去了?大家有多久沒看到張泰山的笑容了?難道總教練不用負責嗎?難道大家都只選擇性的記得味全三連霸時期的徐生明嗎?有沒有想過當時冠軍賽的對手是誰?甚至對方的總教頭是誰?第一金剛、中信鯨時期的徐生明表現如何?還有2004年雅典奧運,因為總教練一再出現令人訝異的調度與戰術,讓中華隊飲恨在四強之外,該負責任的又是誰?就算不能完全怪總教練,但大家都知道興農的問題是在牛棚,牛棚投手一再地被打爆或逆轉,投手教練沒責任嗎?很不幸地,兼任投手教練的就是總教練徐生明!

過去換總教練如換衣服的楊天發總裁這次居然沒從教練團下手,好像不太像他過去的行事風格,雖然他已逐漸交棒,但也不至於完全不干預球團事務,不過仔細想想也不難理解,因為興農與老徐簽下類似複數年約的三年保障合約,如果現在炒了他,不但薪水要付到年底,還要多養他兩年,停損的代價太大,他怎麼可能受的了?

說到複數年約,這幾年統一、La New做了不少良好示範,但興農的球員卻沒這個福氣(謝佳賢的合約是米迪亞給的,興農只是善意的承接其合約),反而老闆只肯給徐大教練一份保障合約,想想更是替球員感到不值。

總教練的去留比較複雜,領隊應該就簡單多了,反正這個角色只不過是老闆的傳聲筒,隨便換,隨時換,根本無所謂,相信絕大多數牛迷也樂觀其成,劉志昇從上任到現在,他的許多「嘉言錄」球迷都已耳熟能詳,為戰績負責下台也是一個不錯的人選,不過目前檯面上也沒甚麼好的專業經理人,就算有,在興農底下也幹不了甚麼大事,已呈半退休狀態的楊總裁要不要再次跳下來御駕親征呢?

至於為了興農掏心掏肺的牛迷們只能自認倒楣,面對顢頇的球團高層,根本無能為力,網路上出現再多的抱怨也沒用,還記得楊總裁的名言「如果球迷不想看,可以不要到球場」,不知道劉志昇敢不敢也這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