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曹錦輝上大聯盟了!」這個好消息不但令所有球迷雀躍不已,連一向對體育新聞不屑一顧的國內諸媒體,也一改過去的冷漠態度,興奮了起來。可惜的是,除了拚命歌功頌德、「錦」上添花之外,我們竟感受不到這些新聞從業人員絲毫的誠意與用心,反而嚴重暴露了他們的無知與投機。

 


攤開報紙,看看那些特派記者的報導吧!老實說,如果不是文章前頭掛上「特派記者」的頭銜,還真讓人懷疑他到底有沒有在現場實地採訪!不但和一般的外電報導沒什麼兩樣,連最基本的臨場感都表達不出來,更遑論想寫出國人真正關心的深度報導了。早知如此,報社又何必撒下大筆銀兩當冤大頭?乾脆學學大多數湊熱鬧撿便宜的媒體算了,在家抄抄外電、自彈自唱一番,既省錢又省力。回頭看看日本媒體的用功程度,從野茂英雄初登板造成轟動開始,日本球員前仆後繼搶灘新大陸,不論是鈴木一朗、佐佐木主浩,或是今年的「酷斯拉」松井秀喜,身邊總是圍繞著大批來自日本的文字與攝影記者,在場內場外隨時捕捉子弟兵的一舉一動,數量之多簡直嚇壞了山姆大叔,賽後記者會經常需要另闢戰場以容納這些外來之客,也讓老美見識到日本仔有多麼重視他們的球星在大聯盟的表現。


相較於日本人的熱情洋溢,咱們台灣媒體炒短線、不敬業的陋習又一次暴露無遺。以8月1日曹錦輝第二場出賽失利為例,當天下午的某主流晚報沒刊在頭版就算了,連具有指標地位的三版都容不下隻字片語,這種現象固然源起於國內媒體對體育新聞的「傲慢與偏見」,但是如果連自詡為體育專業頻道的電視媒體都跟著打混摸魚,對相關消息的報導居然也乏善可陳,寧願在體育新聞裡先花15分鐘報導撞球賽事,然後才聊備一格地播出曹錦輝登板的新聞,真是令人氣結!雖說還有ESPN提供週五至週日的球賽轉播,加上最近MUCH TV也出面接下了曹錦輝週一至週四的賽事,稍稍紓解台灣棒球迷的無奈,不過ESPN畢竟是老外的頻道,MUCH TV也只是個綜合娛樂台,我們的專業體育頻道居然悶不吭聲、自廢武功,站在打擊區沒揮一棒就眼睜睜被三振出局,這才是最大的諷刺!或許有人會說,體育媒體必須均衡照顧各項體育活動,不應獨獨鍾情於棒球,但是要知道棒球本來就是我們的國球,也是極少數能擠上國際舞台的單項運動,更何況終於有子弟兵登上最高殿堂,多花一些資源在他們身上應不為過吧!就像歐洲國家瘋狂地迷戀足球一樣,沒有人會質疑歐洲媒體偏袒足球。


或許也有人會說,日本媒體之所以大幅報導旅美球星,是因為那些外銷的選手都是已成名的超級巨星,是能夠直接打大聯盟的即戰力好手,比較具有新聞性及報導價值,但是我們輸出的球員卻都還是剛剛才進廠的原料,沒有必要亦步亦趨地詳盡報導……錯!就是因為他們需要在小聯盟的工廠裏不斷地加工琢磨,才能在他日成材,成為真正的好手,這種ABP(American Bred Player)與日本職棒出口完成品是完全不同的模式,因此我們的媒體相對於日本,更應該重視小聯盟的相關報導,更應該好好去鑽研小聯盟的農場制度(Farm System),帶領讀者去品味美國職棒的制度與文化,而不是如某些著名平面媒體一般,只是草率交待他們的攻守紀錄,應付了事,不然就是心存「從台灣看天下」的井蛙之見,以為我們自家人玩的棒球規範可以硬套在大聯盟身上,導致謬誤報導一再出現,「教壞」國內的球迷,罪加一等。類似這樣的「錯誤示範」還有不少,像是小曹主投的第四場(對博覽會之役),在台灣是沒有現場轉播的,而大聯盟網站的直播服務,那一場正好也缺席,然而幾個重要的平面媒體,卻依舊邀請球評就曹錦輝的投球內容提出講評,試問這些名球評是如何「看圖說故事」的?單憑基本的攻守數據以及他們對曹錦輝的陳年印象,就強迫他們上場代打,這麼做不僅對讀者不敬,也陷球評們於不義。


再來看看曹錦輝持續出賽後,咱們媒體在專業上的表現。在小曹對紅人之役登板前,媒體一片看好之聲,只因對手戰績在國聯中區落後,原總教練布恩(Bob Boone)又在陣前遭炒魷魚,且隊上正值交易重整之際,記者諸公們便一廂情願地放大解讀利多,對於利空則置之不理。要知道紅人隊的主場也是著名的投手墳場,打擊火力大放送的程度比起洛磯隊的主場不遑多讓,這是他的第一個利空;再來紅人隊當時先發球員變動頻繁,內部的競爭相當激烈,在人人都想出頭的情況下,面對一個剛升上大聯盟的菜鳥投手,自然是人人摩拳擦掌等著欺生,這又是另一項利空。可惜我們的媒體連提都沒提,如果是基於愛國心而刻意隱惡揚善也就罷了,但看起來根本是搞不清楚交戰對手的底細及近況,只會盯著戰績自吹自擂,完全沒有獨立判斷的能力。看看人家美國吧,當地大小媒體在賽前就認為這場比賽對小曹會是一場硬仗,而小曹果真沒有佔到「客場優勢」,很顯然地我們的媒體在專業上也失職了。


看完一窩蜂的曹錦輝新聞,不禁令人想起猶在道奇隊打拚的陳金鋒。他可是我國第一位正式登上大聯盟的球員,而且亞洲球員實力能被老美認同的多半是投手,但金鋒卻是以堅強的長打實力為自己爭得一片天,可惜的是,我們的媒體只在他短暫進出大聯盟之際湊湊熱鬧(老毛病又犯了),去年他被叫上(Call up)大聯盟之後,現場居然看不到任何一位台灣記者貼身採訪,初登板(Debut)那天他以代打身分上場,獲得保送並攻下台灣選手在大聯盟的第一分,但是全台灣的電視媒體居然沒有播出任何現場畫面,許多電視台更是可笑地剪接他在3A球隊的資料畫面敷衍充數,這樣珍貴的歷史鏡頭竟無人聞問,更突顯了他在異鄉奮鬥的落寞及媒體的冷漠無情。看看同隊的日籍好手野茂英雄與石井一久頭上的光環,相信道奇球團對於金鋒不受台灣重視的情況也相當訝異,如果台灣媒體的冷血澆熄了老美對華人市場的熱情,殺傷力恐怕難以想像。


「愛台灣」就要勇敢「走出去」,台灣職棒好手與大聯盟接軌已是莫之能禦的趨勢,曹錦輝、陳金鋒不會是特例,也肯定不會絕後(君不見王建民等一票好手正趕搭下一班列車),面對這一波波「留美」風潮,咱們的媒體最好趁早收拾起故步自封的鴕鳥心態,在敬業與專業兩方面急起直追、迎頭趕上,提供讀者最正確的報導及最精闢的見解,才能在瞬息萬變的新聞烽火中脫穎而出,贏得球迷的認同與讀者觀眾的掌聲。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3.8.28~2003.9.10第96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