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熱愛棒球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會在乎11月大榮鷹來台比賽是誰邀請的嗎?還有,開球的貴賓是何方神聖,有那麼重要嗎?很不幸的,有一些錯把球迷當選民、想拿球票換選票的政客,正在遂行褻瀆棒球、染指球迷以滿足掌權欲望的陰謀,對他們來說,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比「是否真心熱愛棒球」重要多了。

 


不容否認的,近代台灣的棒球狂熱多半起因於「為政治服務」的工具性目的。30餘年前,在「漢賊不兩立」的大帽子嚴重壓縮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之際,一群群小朋友在美國少棒夏令營「抵禦外侮」的優異表現,讓棒球運動從此被扣上「為國爭光」的手銬腳鐐,成為當政者宣傳功績、耀武揚威的利器,屢試而不爽。在那個物力維艱的年代,這種現象倒也不會令人意外。奇就奇在,30餘年後的今天,政客的醜陋之手還想藉機揩油,妄想搭棒球的便車,企圖直達權力的最高點。這次大榮鷹來訪,一向吝於在觀眾席現身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突然間變身為球迷,不但宣稱是該黨邀請大榮來台,還傳出將爭取與國民黨主席連戰於比賽中攜手開球,擺明了想藉棒球造勢,卻完全沒有料到此舉可能惹來球迷的嫌惡,偷雞不著反倒先蝕把米。


事實上,與其說親民黨是邀請者,倒不如說是贊助商來得更恰當些。沒錯,經費是負責招商的運動行銷公司找上親民黨贊助,親民黨再找國民黨拿出四千萬元,可是這項比賽的原始發起人絕非親民黨,而是日方大榮隊本身。大榮主場位於日本九州的福岡,靠近朝鮮半島與山東半島,自古以來就是漢文化輸入扶桑的重要據點,國際文化交流風氣濃厚。鷹隊母企業大榮集團1989年買下南海隊之後,將主場從大阪地區遷移到福岡,就是希望大榮不只是日本職棒的一環而已,把大榮鷹推向亞洲甚至世界,應是該集團的更大經營目標。


因此,大榮早在2002年5月就靠著監督王貞治的關係,與棒協合作將日本職棒例行賽移到台北舉行,且兩場比賽都造成不小的轟動。賽後大榮隨即宣布今年打算再度來台,因此11月的賽事,國、親充其量只不過是最大金主罷了,宋楚瑜為何敢如此大聲「邀」功?說穿了就是想撿現成、騙選票而已。如此這般唬爛,難道興票案的教訓還不夠嗎?


況且如果真的熱愛台灣棒球,找大榮幹嘛?日本球隊國際化干台灣棒球何事?國民黨如果有四千萬想幫助棒球,為何不去幫助台灣的球隊,反而去抱日本人的大腿?像當年為了收留金龍少棒球員而成立的華興中學青少棒隊,日前因為經費不足而決定解散,為何最近猛打「蔣家牌」的國民黨,不拿錢出來資助這所蔣宋美齡創辦學校的球隊呢?所以,別再以為宋楚瑜搭上大榮鷹的翅膀是什麼了不起的「義舉」,一切還不都是為了「選舉」!


至於這項比賽在藍、綠陣營間引發的「到底誰開球?」口水戰,更是把投手丘當成競選總部的荒謬想法。想想看,用扭曲變形的投球姿勢,挖個地瓜(或是投個高飛球)到本壘板,球迷就會感動的五體投地、決定投你一票?別「開」玩笑啦!沒有一個球迷會在意這場球賽是誰來開球,他們之所以會對開球者報以熱烈掌聲,並不是感激他們「大駕光臨」,而是想送他們一句「銘謝惠顧」,沒事快滾,不要妨礙老子看球!


那麼,宋楚瑜到底是不是真的棒球迷?且聽他在一項推廣「樂樂棒球」活動中的說辭:他當年在美國求學時,也曾長途跋涉、幫在威廉波特比賽的「中華」小將加油過……天啊!一個棒球迷最近一次的看球記憶居然停留在遙遠的30年前,這些年來 成棒隊在國際賽揚威、90年代職棒熱潮、2001年世棒賽棒球回春……全部被一刀不留的「剪片」殆盡,這算哪門子的「熱愛棒球」?30年前看球為「反共」──被總統摸頭的政治陰影揮之不去;30年後玩球為「反扁」──想進總統府摸別人的頭,政治附身的老毛病倒是30年如一日!


再舉個例子來說:2001年世棒賽在台灣舉辦期間,正逢立法委員選舉,親民黨曾經在球賽轉播中途推出一支令球迷「髮指」的電視廣告,內容是宋楚瑜在與人喝茶閒聊中,借用棒球術語「高飛球接殺」、「三振出局」批判扁政府施政無能,結果在球迷強烈反彈聲中,這支廣告很快地就草草下檔,自己先被三振出局了。因為那時國家隊難得氣勢正旺,在全國棒球迷衷心期盼打出佳績之際,沒想到竟有人在電視上公然觸霉頭、扯後腿,不引起公憤才怪。雖說這個廣告企圖用比喻點出民進黨政府施政的困境,可是一來沒有顧及球迷的感受,二來是由宋楚瑜這個向來不太關心棒球的人「主演」,明明不重視棒球卻又想利用棒球逞一己之私,刺傷球迷心之深,莫此為甚。


如果宋楚瑜真的希望與球迷搏感情,讓台灣人喜歡投票給「自己人」的特性出現在自己身上,那至少請先變成一個正港的棒球迷──看看立委蕭美琴吧!沒有人會懷疑她是個真正的棒球迷,她有自己支持的球隊與喜愛的偶像,會主動參加球迷會,自己掏腰包買票進場,比賽中看到精彩處忘情歡呼,看得傷心時唉聲嘆氣,也會與身旁的同好討論戰情,感情完全投入……如果哪天她也投身棒球事務或是提出與棒球界有關的建言,相信沒有人會認為她是在騙球迷選票,也不會有人懷疑其背後是否有政治動機在作祟。


退一步來說,如果宋楚瑜真的日理萬機、公務纏身,最低限度也應該學學阿扁總統,走進觀眾席「完投」全場,從頭到尾乖乖看完一場比賽。畢竟「民氣可用」,看台上又多的是潛力無窮的「青年軍」,更何況阿扁雖已創下歷屆總統看球次數最多的紀錄,卻還有不少球場還沒走透透,宋楚瑜真想搶票,還怕無用武之地?


台灣的政治文化,基本上是建築在討好選民、希望整碗捧去吃乾抹淨的思維上,在此選舉氛圍中打滾的宋楚瑜,一看到阿扁總統不斷地出現在球場,就直覺地認為球迷會倒向綠軍,因此只得趕快「補考」,向球迷表態效忠。當然,咱們的阿扁總統也絕不敢怠慢,去球場看球保證有始有終,縱使比賽延長到12局仍不分高下,也死守到底不敢開小差(可能是覺得這場戰況膠著的比賽,就像混沌不明的總統選情之翻版,相同的老面孔從2000年纏鬥到2004年猶難分難捨),而且一定坐在本壘後方的灰色地帶,兩手各拿一個不同顏色的加油棒,兩邊球迷都不得罪,把「兩手策略」發揮得淋漓盡致。


其實,棒球運動本來就難以避免政治力量介入,畢竟如果有個支持棒球的政府,施政考量不悖離棒球界的期望,球迷絕對會舉雙手贊成,可是如果棒球淪為政客攫取政權的墊腳石,球迷也必定會對你投下不信任票。宋楚瑜如果真的關心棒球,就應該用心探求球迷的渴望,了解球迷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盡在些「誰邀請、誰開球」之類的枝微末節上打轉,還沒上壘就滿腦子想盜壘,遲早會在通往總統府的半路上被球迷狙殺出局,到時候就算請來大聯盟世界冠軍隊,也鐵定逆轉無方、回天乏術了。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3.10.2~2003.10.15第101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