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10/12/2
日職當年為了防止明星球員以任意引退的方式湧入大聯盟,導致日職球團最後出現無法留人,血本無歸窘境,再加上當此類糾紛出現時,最後的輸家都是該職棒明星所屬的日職球團,因此愛面子的日職於1998年與大聯盟協商,並達成美日球員契約協議(United States - Japanese Player Contract Agreement),也就是日後所謂的入札制度。

自從1998年12月此制度實施以來,至今已經有超過10名日職明星循此法前進大聯盟。2000年歐力士隊的鈴木一朗被西雅圖水手隊以1312.5萬美金的入札金帶回,風光的打響了入札制度的第一砲。而一朗在大聯盟沈穩且明星級的表現,不但讓大聯盟見識到東瀛選手的價值,更是讓大聯盟球團對日職明星開始充滿著遐想。因此,在接下來的5年內,眾多大聯盟球團透過此制度到日職尋找即戰力。而在參與競標的大聯盟球隊中,出現的名字多半是以洋基、紅襪、大都會等為首的豪門球隊。也由於競爭球隊都處於不缺銀彈的情況,所以入札金的價碼水漲船高,此現象到了2006年則是燃燒到最高峰。

就在2006年的冬天,波士頓紅襪為了網羅當年經典賽MVP的日籍投手松坂大輔,以超出行情的5100萬美元價碼,取得與松坂的母球隊西武隊的協商權。而紅襪所付出的價錢,乃是當年水手隊所付給歐力士隊超出近4倍的金額。最後,紅襪更是以頂級6年5200萬美元,外加200萬美元簽約金的合約,迎來這位當年素稱握有魔球的平成怪物。另一方面,紅襪的死對頭洋基,也不遑多讓的以入札金2600萬美元與5年2000萬美元的價碼,簽回當年日職中央聯盟的三振王井川慶。


由於兩人都是挾著超高的入札金與合約入主大聯盟,所以松坂與井川在大聯盟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美日,甚至關心日職球員的台灣媒體。井川一到大聯盟就出現不適應的問題,頻頻上演煙火秀,最後被洋基冷凍在3A。

至於平成怪物松坂在大聯盟第一年的表現差強人意,似乎沒有那麼驚天動地,但是投球的穩定度與續航力,成為當年紅襪隊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盃的重要功臣之一。而松坂在經過許多調整後,於第二年投出了旅美至今的最佳成績,再次以實力征服老美。可惜的是,近兩年松坂再度出現不適應的狀況,導致整體表現下滑,進而失去先發輪值的位置。接著又出現他與教練團不和的新聞,更是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再加上松坂2010年球季又因手臂發生問題,需要長期養傷,使得紅襪與松坂的蜜月期成為歷史的記憶。而有了洋基與紅襪的血淋淋經驗,讓大聯盟球界開始省思之前一窩鋒爭取日職選手的現象,是否恰當?也因此於今年出現非常值得注意的現象。

今年在日職申請挑戰大聯盟的選手,包括岩隈久志與西岡剛,這兩位日職明星選手的最後協商權,竟然落入了兩支小市場球團─運動家與雙城的手中。有別於以往競標是豪門球隊的專利,今年最後竟被兩支小市場球隊標得,此現象不難看出,大聯盟的名門已經對日職球員熱度已經不復當年。

再者,從最近岩隈與運動家隊的協商幾近破裂的情況下來看,除非是早就被大聯盟球團盯上的,如達比修有,要不然日職球員日後想得到像當年松坂或是井川級的合約,可能會頗有難度,主要是因為大聯盟從松坂與井川身上所得到的經驗,實在是不堪回首,導致對日職出品的選手態度轉趨保守。況且,得標的球隊都是財力不雄厚的球團,所以就算該球星在日職是明星級的身價,但渡海到了太平洋彼岸,他的身價終究無法與一般有經驗之大聯盟選手並駕齊驅。

岩隈與運動家的協商期即將至下星期三截止,如果到時候運動家無法簽下岩隈,那麼很有可能創下入札制度設立以來,第一位無法順利入團的紀錄。如果真是如此,想必未來大聯盟球團在參與入札制度時,更會三思而後行,那麼日職球員往後想藉此方式挑戰大聯盟將會遇到更嚴峻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