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去年派出王建民打頭陣迎戰老虎之後,洋基隊今年季後賽首戰的先發投手重任,又交付在拿下全隊最多勝的建仔手裡。為建仔加油吶喊了一整年的台灣球迷,莫不興奮地期待著這場重要戰役的來臨。

不過,對於某些剛迷上建仔而尚處於大聯盟「入門」階段的新球迷來說,對例行賽與季後賽的差別可能感受不深,只知道可以繼續跟著建仔投一休四,卻不明白這完全是徹底不同的兩個世界,稍有不慎,一整個球季的辛苦打拚,隨時會毀於一旦。

大家都知道洋基老闆史坦布瑞納的脾氣,他砸了大把鈔票打造的黃金陣線,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世界大賽冠軍,因此取得季後賽的門票只是個起點,對洋基和老史來說,球季現在才正式開始!

而身為洋基頭號王牌的王建民,面對競爭強度類似短期盃賽的季後賽,幾場比賽就定生死,與例行賽截然不同,因此抗壓性一定要夠強,還好這點反而是建仔的強項,不過他今年雖然表現依舊出色,但還是有一些缺失,不能不特別注意。

首先是「左打者」這一塊大罩門,可以想見未來交戰對手絕對會派出一票左打來伺候他。再來是面對速度快的打者,往往壘上有一、兩個快腿,建仔就容易亂了方寸,在季後賽經常以一、兩分定勝負的緊繃局面下,建仔不可不慎。另外像他今年主場的戰績明顯優於客場,而洋基在世界大賽之前都無主場優勢,建仔在客場出賽的頻率勢必大增,也是能否在季後賽過關斬將的變數。

但季後賽馬上就要登場,以上缺失不太可能立刻改善,建仔只得小心應戰,牢記投手教練基德瑞對他的諸多提醒,拿出他的致命武器:「沉球與沉穩」來對付打者,在隊友強大火力的支援下,一舉突破過去兩年都未打進第二輪的困境,直搗世界大賽冠軍。

總之,季後賽的價值絕非漫長的例行賽所能比擬,因此對「入門」級的建仔球迷來說,剛好可以藉此體會一下季後賽劍拔弩張的感覺,與過去幾個月規律的投一休四有何不同,而隨著建仔的季後賽經驗愈來愈豐富,球迷們對大聯盟的了解也勢必愈來愈深入,從此脫離看熱鬧的生澀,與建仔一起蛻變、一起成長!

本文原載於2007.10.1 中國時報(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