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在大聯盟的出賽數已邁入第七場,其一場場的優異表現,讓這股「老虎熱」在台灣持續高燒不退。球迷們除了依舊熱情支持之外,隨著萊特步出傷兵名單的日子逼近,也不禁擔心起王建民是否將下放小聯盟。於是,當身兼立委與熱血球迷雙重身份的蕭美琴一出來號召大家「一人一信,聲援王建民」後,就立刻收到一呼百諾的效果──不過兩天,洋基公關的信箱便塞滿了數百封來自太平洋彼岸的「台灣心聲」。

原本這項聲援活動,只是幾位愛棒球的立委「體恤民心」的動作,沒想到竟引起軒然大波。洋基在被為數眾多、內容相同的信件灌滿信箱後略有微詞,球迷間也反彈四起,有的痛批立委干預專業,有的則憂心此舉不利於王建民。其實,大家都太反應過度了!

首先,蕭美琴有錯嗎?王建民在大聯盟戰場為自己搭建了一座舞台,奮力演出,讓台下的我們拍紅了雙手。看到台上主角舞得出色,吸引大眾的目光焦點,許多人紛紛搶著當綠葉,希望與主角共享璀燦的鎂光燈。身為一位政治明星,蕭美琴可說相當懂得拿捏自我行銷的手段,她既是人氣立委,又是眾人周知的熱情棒球迷,在這樣的戲碼中現身並不突兀,不論是開記者會,還是自擬英文信函,無處不在顯示其優越面,確實是一次成功結合運動、政治、媒體的行銷手法。

遺憾的是,這樣的行銷手法其實早在三年前,陳金鋒成為台灣第一位登上大聯盟的球員時就該運用了,況且陳金鋒也跟蕭美琴一樣,是道地的台南人出身,如果那時能夠發動「一人一信,聲援金鋒」的活動,搞不好可以感動道奇總教練Jim Tracy,多給金鋒一點上場發揮的機會。

至於干預專業的人,並不是「立委」,而是盲目服從、照本宣科的球迷。台灣球迷的熱情毋庸置疑,有球必看、有票必灌,可以說是死忠愛國球迷的不二法則,特別是在網路高度發達的助長下,無需成本的「click」動作,讓網路球迷可以盡情宣揚自己的志願,如陳金鋒就「受惠」於他們,在道奇3A拉斯維加斯51區官網上,不論是何種票選,總能輕輕鬆鬆涵蓋90%以上的得票率。

這次的「一人一信」活動不也如此?發起的立委提供現成的中英文書信,有心的球迷只需要滑鼠按幾下,內文原封不動轉寄出去便行,不費時也不費力,完全符合網路速食文化的習性。因此,說蕭美琴等人干預專業,並不合理,因為真正執行「企圖干預」動作的,是那些不明就裡,不先弄清楚大聯盟制度就把信轉寄給洋基球團的人。

再說到洋基球團,就更不需要有任何強烈反應了,反正現在各種廣告、色情信件氾濫,對於這些來自台灣、內容千篇一律的轉寄信,只要像對待垃圾信件那樣執行刪除的指令即可,何須大驚小怪?

最後,那些憂慮王建民會因此事而吃虧的球迷,也不必自尋煩惱了。對於大聯盟而言,專業重於一切,尤其王建民是洋基投資了相當於選秀會第一輪指名價碼所簽下的資產,怎麼可能會虧待他呢?與其替他操心,不如趁這次的經驗好好鑽研一下大聯盟的遊戲規則。王建民已證明台灣有能夠站穩大聯盟的球員,台灣球迷在狂熱之餘,也該跟著提升等級才是,否則像這類「不專業」的球迷活動,恐怕還會不時上演。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6.9~6.22第189期(李依蓉/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