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六日晚間在新加坡舉辦的二零一二年夏季奧運會承辦權票選,經過四輪投票的激戰,倫敦以黑馬姿態擊敗巴黎,全英國上下莫不欣喜若狂,但正當英國人民仍陶醉在申奧成功的喜悅時,隔日上午,倫敦的幾處地鐵站居然發生了一連串的恐怖攻擊事件,笑容在瞬間立刻化為烏有!

過了一天後,更可怕的事發生了,不過這次苦主不是英國,經表決通過後,二零一二年的倫敦奧運,正式將棒球及壘球踢出奧運大門!

棒球雖然是老美發明的遊戲,但卻是由英國的板球演進而來,因此棒球的老祖宗其實是英國人!而第一屆世界盃棒球賽正巧也是在英國舉行,諷刺的是,想不到過去幾十年來經各界人士的努力,好不容易才將棒球納入奧運正式項目中,如今居然斷送在棒球的原鄉!

國人的憂心與憤慨當然在所難免,但到底奧運排除棒球之後,我國未來的棒球發展會不會受到影響?雖說心理的衝擊難免,但表面上看起來好像也沒差,職棒還不是照樣每年開打,棒運人才的培養也不會中斷,沒奧運也還是有其他國際賽可看,話雖如此,但其實對中華職棒的負面影響可是相當大!

因為過去幾年來CPBL是不斷地靠國際賽的優異表現而茁壯的,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獲得銀牌,陣中國手幾乎全數納入了新球隊俊國熊及時報鷹,短時間內讓CPBL人氣與實力皆獲得提升,而在賭博案爆發後長達五年的黯淡時期,也是靠二零零一年世棒賽的好表現,才讓職棒回春。且相對於其他棒球先進國家,台灣是最需要奧運的,一直以來我們對奧運的心理需求也是最強的,尤其在二零零一年世棒賽後,這個現象更為明顯,因為棒球不但是台灣少數可以奪牌的項目,也是國內最普及的運動比賽,雖說幾位總教練如徐生明與洪一中均表示影響有限,但少了奧運,少了最高殿堂國際賽的加持,CPBL就少了幾次在國際曝光與增加新球迷的機會,怎麼可能沒差呢?

雖說棒球即將自奧運除名,但別忘了還有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且奧運資格賽的二零零七年亞錦賽,主辦權也輪到台灣,屆時可預見台灣將會再陷入瘋狂的棒球熱潮,CPBL理當會是那兩年的最大受惠者,因此目前CPBL當局不會有立即性的危機意識,但如果他們心理仍然打著這種如意算盤,想屆時大撈特撈一番,恐怕得徹底失望!

因為這幾年國際賽有一個很明顯的趨勢,就是旅外球員(包括美國及日本)參與的數目一年比一年多,從前可能只有投手較有機會出國,但自從陳金鋒帶給我們一次又一次的震撼之後,近年來野手出國的意願大增,獲得國外球探青睞的數目也直線上升,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年輕好手放洋留學的比例會成等比級數上升,距離二零零八還有三年,這三年不知會有多少好手前仆後繼地向外挑戰,到時小聯盟可能會有一拖拉庫的台灣球員,因此國際賽的先發九個位置,搞不好都由旅外球員全部包下。回想去年雅典奧運的那七場比賽,CPBL的成員們從教練到球員,除了少數幾位表現尚可外,其他的幾乎一無是處,平常自以為了不起的球員,只能關起門來在島內自己打爽的,一出國就全部露餡兒了,能獲勝還不是全靠旅外球員!

因此北京奧運有可能真的不需要CPBL球員了!中華棒協與CPBL的明爭暗鬥早已不是新聞,去年CPBL也為了奧運,與棒協數度擦槍走火,所以到時棒協絕對有本錢拒絕與CPBL協商,只管徵召小聯盟及日職的台灣球員,就可組成一隊二十四人的中華隊,且實力絕對在CPBL之上,但CPBL可能還沒想到這點,總以為國家隊絕對少不了他們!

大聯盟為了比照世足賽,積極籌備類似棒球世界杯的「棒球經典賽」,擺明了就是要與奧運的IOC一別苗頭,且MLB始終堅持不開放球員打奧運,也間接導致了被奧運除名的結果,因此在MLB與IOC的較勁下,MLB其實是最大獲利者,因為奧運沒了棒球之後,大家的目光可能更會放在美國大聯盟身上,而從王建民在洋基隊的優異表現之後,國人已經漸漸開始注意到MLB的一舉一動,過去「中華英雄」必須在國際賽拳打日本、腳踢韓國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定義已經變了,能在大聯盟揚名立萬,讓各路英雄好漢臣服於其麾下,才是真正的「中華英雄」,才能為國爭光!更何況大家在收看公視轉播時,如調到英語副聲道,就會聽到主播動不動就提到「TAIWAN」,試問還有比這更好的免費國際宣傳嗎?

所以未來只會有更多的球迷將焦點放在大聯盟,CPBL反而漸漸被疏遠,被球迷矮化,這才是CPBL真正最大的危機阿!

棒球邁向國際化、全球化,各路菁英好手前往大聯盟挑戰的趨勢已不可擋,台灣絕對會有愈來愈多的好手放洋,CPBL被邊緣化的態勢也愈來愈明顯,說實話,CPBL欲試圖扳回一成的機會實在有限,了不起只能期待二零一六年的奧運還有機會翻案,或者在制度上作一重大改革,否則職棒迷背棄CPBL,將支持動力轉向國外,只是遲早的事!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5.7.16~7.22第486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