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聯合報 民意論壇 2007/12/14(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兄弟象領隊洪瑞河日前語出驚人表示「明年職棒開打,只會有五支球隊」!暗指苦無買主的誠泰可能明年收手不玩,這個消息雖然不意外,大概也沒人在乎,因為CPBL這幾年遲續向下沉淪,球團無心經營,涉賭案件更是從未斷根過,幾年下來大家早已麻痺,連罵都懶的罵,社會各界甚至是CPBL的球迷都有不少人認為「乾脆就地解散算了!」

講難聽一點,對大部份的人來說,不看CPBL,生活還不是照樣過,完全不痛不癢,更何況現在有更精采的MLB,光替建仔加油就夠了,但真的能就這麼算了嗎?職棒這麼龐大的產業,不知有多少人是靠著職棒過活,萬一垮了會有多少人失業?而CPBL身為棒壇龍頭,也是小球員未來追逐的目標和「錢」景,萬一職棒垮了,未來失去了目標,這會造成打棒球的孩子愈來愈少,台灣也更不可能再出現第二個王建民,這樣惡性循環下去,台灣的棒球環境不崩盤都難,遲早與世界列強絕緣。

這絕不是球迷一兩句任性話,不管中職死活,拍拍屁股就沒事了,CPBL可以解散,可以被取代,但職棒可不能倒啊!

至於要怎麼救,過去幾年早已聽過太多專家的意見,但每個人都知道問題所在,只有當局者迷。簡單來說,就是各球團不願意花錢投資,每天都在異想天開要短期內轉虧為盈,搞一些花招希望球迷挺CPBL到底,而不思長遠規劃,搞的職棒規模愈做愈小,愈不花錢,錢當然就會愈離你而去。而諷刺的是,黑道卻願意花大錢,且每筆都花在刀口上,難怪可獲得豐厚的利潤,這道理很簡單,因為職業運動本來就是個金錢遊戲的世界,不先大筆投資建立良好環境,怎麼可能有高報酬?但現在要這些球團開始逆向思考,大手筆改善現有環境,無異是緣木求魚,癡人說夢。

幾個月前誠泰球團總經理趙士強曾提出要讓中職全面由政府接管之說,乍聽之下有點莫名其妙,且誠泰球團本就等著要出售,目前卻苦無買主,提出這樣的說法似乎有為自己解套之嫌。但仔細想想,其實也不無道理,試問現在有誰願意出錢投資CPBL?對棒球再怎麼有熱誠的企業家都會被現況嚇跑吧!職棒目前面臨內憂外患,根本已病入膏肓,病到就像植物人一般,只能躺著等待奇蹟,因此非得好好地從頭到腳讓DNA基因重組一番不可!

而政府的確可以扮演這樣的角色,把整個CPBL買下來,暫時由六家國營企業接手,好好重新整頓一番,等職棒景氣回穩,球團經營上軌道之後,再一一賣給有意願接手的財團。

這時政府扮演的就是市場上最流行的「私募基金」角色,私募基金在全球金融市場就像一群眼光銳利的獵人,每天不斷地尋找獵物,多半都是把經營陷入困境但卻有潛力的企業以低價買下後重新整頓,待數年後經營有了起色,這時再轉手賣出股份,賺取差價。而對於投資企業來說,政府並不陌生,行政院開發基金過去幾十年來扶植了不少企業,隨後擠身成為國際大廠的比比皆是,像台積電就是最好的例子,當年每股投入的成本早就稀釋到剩沒幾毛錢,現在政府偶爾要釋股時,根本就是躺著賺。

因此以目前CPBL環境險惡之嚴重,看來看去,環顧島內大概也只有中華民國政府最適合出面接手,然後再聘請專業經理人好好打理一番,國內找不到人選就找國外的,以美、日的職業球團為榜樣,建造真正的六個職業球團(中職搞了十八年,只有La New、統一還像個樣,其他都只是半調子的職業球團),但前提是要花錢,但這筆預算會大到讓政府無法承受嗎?別想太多,只要政府有心願意去做,從軍購案幾千億的預算,或是動不動就花個兩、三億美元的凱子外交中,撥一些額度出來拯救職棒就綽綽有餘,或是讓接手的國營企業每年編一些預算出來也行,因此怎麼看都還是政府來做最合適。

但就算職棒該救,值得花納稅人這麼多錢嗎?政策推的動嗎?其實只要扁政府願意硬幹,「不惜動搖國本」也要全心全力拯救CPBL,以他們過去七年來蠻橫的政策導向,誰擋得住啊?要不要做而已嘛!

但還是會有人懷疑,球迷回得來嗎?現在大家都已習慣收看MLB,CPBL的水準又差那麼遠,但大家別忽略一個事實,就是棒球迷都還在,市場也都還在,只是球迷們對CPBL太失望,認為各球團實在太可惡了。但只要能夠還給球迷一個乾淨的比賽,把不適任的球團經營者淘汰,把一、二軍制度建立完善,讓球員具有競爭性,使得台灣整體棒球環境及實力向上提昇,不用多久,球迷一定會回來,2001世棒賽後職棒回春的例子也一定會再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