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聯合報 民意論壇 2008/4/3(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洋基球場濃濃的懷舊氣氛中,建仔以沉穩如昔的表現拿下今年球季第一勝,不但延續了洋基隊主場開幕戰的連勝氣勢,也為新科總教練吉拉迪的處女秀送上最佳賀禮。而這場老洋基球場屆齡退役前的最後一場開幕戰,在揮別光榮傳統的同時,也正在上演著一齣改頭換面的全新戲碼。

求新,當然要從頭做起:呼風喚雨多年的洋基大老闆老史,在今年正式把球隊鑰匙交到兒子漢克手裡,新登「基」的邪惡帝國首腦是否會走出與老爸截然不同的經營之路,大家都拿起放大鏡等著檢驗;年方四十四歲的總教練吉拉迪,更是磨刀霍霍打算大展鴻圖,在老教頭托瑞無為而治的安逸環境下養尊處優了好些年的千萬球星們,會不會對他的鐵腕作風照單全收,也是值得觀察的新鮮話題。

不過,眼尖的球迷應該會發現,治軍風格與托瑞劃清界線的吉拉迪,在比賽後段的一個小動作卻透露了些許玄機:只見他把隊長基特的球棒用手心頂在地上,而這正是托瑞的招牌動作!可見在吉拉迪一心求變的表象下,依然潛藏著某些因循傳統的內在思維。不過,同樣在比賽後段,他唯一喊的一次暫停卻不像托瑞那般慢條斯理,而是乾淨俐落地丟下一句話後就衝回休息區,這個秀味十足的動作,還是讓大家見識到了一位「不一樣」的總教練! 

除了新官上任的吉拉迪之外,由幾位新血輪挑大樑的洋基投手陣營,也令媒體與球迷津津樂道:休斯、甘迺迪能否站穩先發地位?在開幕戰為建仔守住第一勝的火球小子張伯倫,又會有什麼令人驚豔的狂野演出?不僅紐約在地人十分關心,對洋基陣容如數家珍的台灣球迷,想必也對這群新秀的火候充滿好奇。

談到年輕投手,剛滿二十八歲的建仔,憑實力爭取到這場歷史性戰役的曝光機會,除了令台灣球迷聯想到「明年新洋基球場如果也由建仔投出第一球,更是價值非凡」之外,別忘了,這學期他也換了新老師:投手教練伊蘭德取代基德瑞,不同的老師必然會有不同的教法與作業,貴為洋基第一把交椅的建仔會不會在「課業」上適應不良,是今年能否持盈保泰的重要關鍵。

所幸,從春訓開始不斷磨合迄今,建仔顯然已經體會出「只靠一記絕招不可能在大聯盟長命百歲」的真理,於是乎,我們幾乎可以預見一個全新風貌的建仔正逐漸成形:他可能會多投一些滑球與變速球、他的三振次數或許會明顯增加…,光是想到這些迥異於以往的嶄新比賽內容,就足夠讓人興奮老半天了!

恭喜建仔,生涯首度在開幕戰亮相就不負眾望贏得勝利,而更令人驚喜的是:洋基這塊老招牌,雖然球員身上的條紋球衣不變,但是整個球團從經營管理到戰略戰術再到人力資源,都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一場送舊迎新的「新洋基運動」,建仔何其有幸,得以躬逢其盛並貢獻一臂之力,今年的比賽勢必更有看頭、更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