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聯合報民意論壇 2007/11/10(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昨晚是史上第一次兩場中日之戰首次同時開打,無論是在台灣的中華隊,或是在日本的統一獅隊,兩邊與對手交戰的過程精采、緊湊,張力十足,讓球迷們目不轉睛地同時收看兩邊的比賽,尤其大家都知道台灣與日本之間在棒球場上愛恨情仇的歷史由來已久,使得這兩場比賽當然又更受球迷們矚目!

因為早期台灣棒球的發跡,就是在殖民時代由日本人所引進,承襲著日本野球文化的台灣,在四十年前由台東紅葉少棒隊原住民小朋友打敗世界少棒冠軍日本和歌山少棒隊後,從此開啟了台灣棒球的國族之旅,四十年來原住民在台灣棒球歷史上一直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而昨晚世界盃在台灣的主場優勢有精彩演出的陽建福,張泰山和林智勝,正巧也是原住民。更巧合的是,上個世紀的「台灣之光」、在日本職棒歷史上的外籍球員獲得最多勝投的郭泰源,第一次出掌國家隊兵符,即在這歷史性之夜獲勝。

而在日本挑戰亞洲職棒大賽的統一獅,雖然終場仍以兩分之差抱憾離去,但整場在全體球員幾乎傾巢而出、先發投手潘威倫的表現也完全不遜於對方先發朝倉健太的情況下,表現出與中日龍隊糾纏到第九局的韌性,也值得給予他們最大的掌聲。

這兩場比賽都擁進了許多台灣的球迷,但無論是否在現場,只有在電視機前的球迷才是最幸福的,因為你可以超越時空,切換頻道,同時收看兩場比賽。國際賽、中華隊、地主隊、日本隊,所有你能想像到的台灣棒球最激情的元素全部一次到位,選手們的表現又很精采,大家心中的野球魂徹底燃燒釋放開來,難怪昨晚台灣球迷們簡直是High翻了天。

日本職棒總冠軍中日龍隊挾地主優勢,打敗中華職棒總冠軍統一獅隊,而幾近全職業球員組成的中華隊也以東道主之姿,打敗純業餘的日本國家隊,這個結果還算合理,也符合多數人的預期,雖然昨晚統一不是沒機會擊敗中日隊,但在一些小細節的處理上,仍可看出兩國之間的差距,這證明了台灣職棒要超越日本職棒還有待努力。但很顯然的,日本的業餘菁英已非台灣棒球的對手,尤其世界盃旅外選手的加持部份較少,再次印證去年杜哈亞運棒球金牌的獲得,不是靠運氣的偶然。

但如果還有任何遺憾的話,應該是史上第一巨砲陳金鋒在這場比賽,沒有揮出最震撼人心的招牌全壘打,尤其是在六局下滿壘的時候,不然這一棒如果打了出去,當時很可能就把比數拉開到九分,日本搞不好還有可能被我們提前結束比賽呢!那球迷們不瘋了才怪!不過沒有關係,這只是預賽而已,而且才打了兩場,預賽還有五場,進入八強賽後,真正的高潮才開始,這一趟棒球假期還有整整十天可以享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